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组图:塞外白洋淀--乌梁素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3:23 人民网
海天一色,游客乘着快艇出海了。

  人民网呼和浩特6月20日电 芦苇向我们招手,海风给我们轻拂,海鸟为我们鸣唱……仲夏记者在被誉为塞外江南的乌梁素海游览时,仿佛置身于著名作家孙犁笔下的《白洋淀》美景。

  乌梁素海,它位于内蒙古西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境内,是由黄河改道而形成的河迹湖,也是全球荒漠半荒漠地区极为少见的大型草原湖泊。“乌梁素”是蒙古语,意为“红柳海”,因为历史上这里曾生长茂密的红柳林。历史上乌梁素海水域面积很大,上个世纪30年代水域面积达1500平方公里。随着地球干旱导致自然条件的变化,目前水面仅有不到300平方公里。乌梁素海是内蒙古最大的造纸原料基地和第二大渔场,还以塞外独特的江南水色而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

  但乌梁素海最举足轻重地位是在生态效益上。乌梁素海是河套灌区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接纳了河套地区90%以上的农田排水,经过湖泊的生物生化作用后,排入黄河,起到改变水质、调控水量、控制河套地区盐碱化的作用,也减少农田排水对黄河水质的影响。同时它又是个滞洪区,保护周边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可以说是“八百里河套系于它一身”;乌梁素海湿地生态系统对维护周边地区生态平衡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因此2002年被国际湿地公约组织正式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同时,乌梁素海又是世界上著名的鸟类迁徙地和繁殖地。目前湖区内有各种鸟类180多种600多万只,其中被列入国家一类保护鸟类5种,二类保护鸟类25种。尤其是珍稀的疣鼻天鹅,每年3—10月有600多只在此栖息繁衍。

  原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布赫观光了乌梁素海后,欣然赋诗一首:浩瀚红柳海,水明芦苇青,鱼欢掀银浪,鸟悦忘返程。(吴坤胜韩雄亮摄影报道)
芦苇丛中的旅游景点,富有江南特色。

茂密的芦苇,是造纸的优质原料。

清清的湖水、绿绿的芦苇,让游客心旷神怡。

仲夏的乌梁素海已经到了旅游旺季。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