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某研究机构所属单位化学气体泄漏”追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4:29 海峡都市报
毒气就是从这里冒出来的

中毒者

检查肺部

  罕见的化学气体泄漏,1人死亡,500多化学气体接触者入院接受医学检查!

  施救中,10多个医护人员相继出现中毒症状!

  卫生部紧急抽调4名专家,深夜飞赴福州增援!

  ……

  6月15日,福州发生了国内罕见的窒息性有毒化学气体泄漏事件。一名身经百战的急诊专家说,这是他从事急救工作30多年来,心中最没有数的一次抢救。

  施救中问题接踵而至,感人的细节层出不穷。昨日上午,省卫生厅通报了事件出现后紧急救治中毒人员的详细情况。目前,仍有26人在省立医院接受住院治疗。

  毒气罕见只有一份复印资料

  15日晚6时50分,第一个急性化学气体中毒者,被送进依托于省立医院的省急救中心。与此同时,省立医院急诊内科、呼吸内科、眼科、放射科等10多个科室的30多名医务人员,接到同样的电话:现在医院有很重要的事情,请立即回院!

  赶来支援的医务人员一到,省急救中心立即组成应急救治队伍,人数60多人。“调集医院的一切力量,抢救每一个中毒者。”抢救现场坐镇指挥的是省卫生厅副厅长、省急救中心主任林才经。同时,医院在第一时间内开通急救绿色生命通道,启动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1个多小时后,100多名毒气接触者被送进了医院,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出现咳嗽、头晕、胸闷、喉咙干、眼涩等症状。省急救中心的二楼、三楼、四楼病房,气氛骤然紧张起来。

  医护人员说,泄漏的化学毒气是第一次遇到,毒性有多大,有没有特效药,对医护人员有没有危害?在实施救治工作之初,这些问题没人知道。凭着多年处置突发事件的经验,医护人员开始各司其职排查有毒气体接触者。所有患者一进医院,建立病历、体格检查、测血氧饱和度、输液、取药……

  不多久,医护人员拿到了一份复印件,内容是研究所送来的泄漏气体相关资料。此时,医护人员才知道,泄漏的气体,是一种毒性很强的窒息性气体,对人体的损害很大。“抢救时,顾不得那么多,自己戴上口罩就上阵了。”省急救中心输液厅主管护师陈金梅如是说。

  紧急拍片X光机靠风扇减压

  从医院接诊第一个中毒者,在不到5个小时的时间里,人数突增到201人。第二天,一大批可能接触过泄漏毒气的市民,获知后陆续到急救中心接受检查治疗。17日下午4时,需要排队检查的人数达到了523人。

  冒着接触残留毒气的危险,医护人员拿来喇叭,穿梭在这些人周围,把他们分成几个区域,进行治疗或预防性处理。一些较重的中毒者、年老体弱者则安排到特需卧输处进行输液。为满足输液需要,院方还临时买了53张躺椅。

  “此次事件,也创造了省立医院拍片检查的一项记录。”医院放射科林主任说,由于泄漏毒气中毒以肺部损害为主,许多人没有明显症状,但肺部已受到损伤,因此X光检查很重要。林主任说,从15日晚上10时至次日早晨6时,放射科3名医护人员拍了200多张片。X光机球管热得发烫,用空调降温还不行,便找来电风扇支援。至今,医院的X光机已拍了800多张片子。

  抢救重患北京专家深夜赴榕

  16日晚8时15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一架飞往福州的飞机迟迟未起飞,直到8时50分,4名特殊乘客登机后才起飞。特殊乘客就是军科院、北京朝阳医院等3家医院的权威专家,当晚7时40分,他们接到卫生部命令后,连夜飞赴榕城,增援抢救中毒最严重的患者。

  专家抵达福州后,接诊的第一名患者姓吴,今年33岁,是此次中毒中除死者外最严重的患者。病历是这样记载:吸入毒气10小时,入院前6小时出现咳嗽、气促、胸闷,进行性加重,伴大汗、四肢冰冷、发热、恶心、呕吐。经医院确诊,吴某病情十分危重,收治ICU病房。16日下午,患者自我感觉良好,但双肺X光检查显示,其双肺阴影(弥漫性病变)进行性加重。随后,院方经会诊后对其实行气管插管,接有创呼吸机。插管后,马上有黄绿色液体从管子里流出来,病人的整个肺像浸在水中一样。

  17日凌晨4时,经北京和省立医院专家会诊,确定了治疗吴某的5个措施:机械通气治疗,预防多脏器衰治疗,积极抗氧化、抗炎、减少肺毛细血管渗出治疗,积极预防感染、DIC治疗,因肺部大量渗出致血液浓缩,予适当补液。

  目前,吴某病情相对稳定,但还没有脱离危险期,需进一步住院治疗。18日上午,北京专家回去了。

  忙着施救一些医护人员中毒

  陈金梅是省急救中心输液厅主管护师,毒气泄漏事件出现后,一直坚守在施救岗位上。她说,来检查的人员,头发、皮肤都没有清洗,加上呼吸的因素,导致在整个施救过程中,医护人员可能会接触到残留毒气。

  陈护师说,16日上午,她就有一点中毒症状,抽空做了X光检查,她肺部有阴影。陈金梅挂完瓶后,又立即投入工作维持输液秩序,安排急诊和门诊人员的输液工作。17日上午,陈金梅再次做拍片检查,X光片显示陈的病情有严重的趋势。昨日凌晨3时40分,陈金梅在家睡觉时,因呼吸困难,赶忙到医院吸氧。

  陈金梅介绍说,她的右眼角膜出现小破损,眼睛感觉有异物,有刺感,长时间睁眼会累会痛。她担心自己出现视神经损伤。她说,她正在接受医院的治疗,像她这样有中毒症状的医护人员,有10多个。

  对此情况,省卫生厅医政处负责人介绍说,在这次抢救过程中,医护人员的贡献最大,医院还先期垫付了接受检查、治疗人员的医疗费用。同时,一些医护人员累倒病倒,残留气体也造成一些医护人员损伤,他们肺部出现阴影,眼睛出现问题,但具体情况和原因还需进一步考证。

  本报记者 龚凡/通讯员/黄守勤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