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通知不得以权摊派发行税务报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4: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 为加强税务类报刊和记者站管理,巩固报刊治理成果,国家税务总局日前下发了《进一步加强税务出版物和记者站管理的通知》。

  《通知》指出,加强税务类报刊和记者站管理,是全面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需要,是加强基层建设和维护税务部门良好社会形象的需要,是实现新的科学发展观的体现,也是加强税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税务机关要充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认识加强税务类报刊管理的重要意义,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坚决纠正和禁止各种违规行为。

  《通知》要求,所有实行管办分离的税务类报刊要真正做到人员、财务、发行与主管部门分离,不得搞“假分离”。报刊管办分离后,主管单位要切实履行主管责任,加强对报刊舆论导向、出版质量、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的监管,加强税务报刊社领导班子建设。税务报刊社要自觉接受主管单位的监督和管理,实行独立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

  《通知》就防止报刊摊派反弹和进一步规范税务部门报刊征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所有税务类报刊一律改由市场渠道发行,通过邮政系统或报刊社自办发行渠道公开征订,由社会各界自愿选择、自费订阅。二是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为税务类报刊发行和承揽广告业务提供便利,不得参与经营活动。三是税务报刊社也不得利用税务机关的职权向纳税单位和个人摊派或变相摊派发行税务类报刊;不得采取电话通知、利用系统会议提要求、下发文件、下发报刊订阅“建议表”等工作渠道和手段变相摊派税务类报刊。四是各级税务机关接到《通知》后,要对2004年税务类报刊征订发行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凡不符合有关规定的,坚决予以纠正,对于通过各种手段强行收取的个人报刊订阅费用一律退还。

  《通知》就税务报刊社的记者站清理整顿工作做出了相应规定:只有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并领有“国内统一刊号”的、具有新闻采访业务的税务类报刊出版单位,才能根据新闻采访工作需要在税务类报刊登记地以外地区设立记者站;记者站不得建立分站或其他分支机构,已设立的,应予撤销;要严格审核驻站记者的新闻采编资格,控制记者站的人员数量;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兼任记者站工作。《通知》强调,税务报刊社记者站是新闻单位的派出机构,其职能仅限于采访、组稿、通联等新闻业务活动;一律不得从事与新闻采访无关的其他活动,不得从事报刊发行、广告、拉赞助及其他形式的经营活动;对于违反上述规定的记者站,要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要予以撤销。对未经批准设立的记者站及其他办事处、联络站、记者站分站等名义从事新闻记者站活动的机构要予以取缔。

  《通知》就连续性内部资料出版物的专项治理工作也提出要求,要求各单位对所属的连续性内部资料出版物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开展自查自纠,并严格按照当地主管部门的规定接受管理、审查、登记。从今年4月起,税收连续性内部资料出版物一律采用刊型,在封面显著位置标注“内部资料免费交流”字样,周期定为半月以上。不得违反规定擅自公开征订发行、刊登广告、收费或变相收费,严禁利用职权摊派发行。对于没有“内部资料出版物准印证”的连续性内部资料出版物,一律停办。

  《通知》要求,各地税务机关要加强领导,确保各项规定落实到位。对税务类报刊和连续性内部资料出版物专项治理等工作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对于顶风违纪,继续利用职权搞摊派发行的单位和个人,坚决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