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财之道:佛冈县龙山镇走出一条养鹿致富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谢敢 特约通讯员 张邦正 摄影报道

  曾经调养出番禺宝墨园数以万计锦鲤鱼的民营企业家郭德昌,现在在佛冈县龙山镇成功地饲养了一大群梅花鹿。

  1990年秋,他第一次在从化见到几十只梅花鹿时,他敏感意识到,养鹿是条致富的路。但是当时的饲养人员对他说,南方养鹿绝对不行。因为温度高,湿度大,疾病多,鹿夏天不进食,很难养活。当时他就放弃了这一想法。

  8年以后,在深圳再次见到梅花鹿,又燃起了强烈的养鹿欲望。养鹿的主人还是劝他不要养。因为鹿的主人第一次从北方运来的鹿全部死光,而且每引进一头鹿要花1万3千元,后来他们花了巨大的代价才把鹿养起来,形成了养殖花鹿1000余头,每年繁殖200多头的规模,形成华南地区最大的梅花鹿养殖基地。郭德昌当时见到小鹿仔时便想:既然小鹿都能生下来,那就一定可以养成。
图:广东也能饲养出漂亮的梅花鹿

  2000年底,郭德昌第一次从北方运回32只梅花鹿,在佛冈县龙山镇办起了一个斑龙生态科技园。不久买回的梅花鹿死去了一半。其余的鹿过半个月后拉肚子,体形瘦弱,岌岌可危。他急忙请来专家查找原因。原来,鹿在北方吃的是干草,而在广东吃的是湿草,且两地温度相差30多摄氏度,北方的梅花鹿在南方水土不服。郭德昌当即决定,将梅花鹿送去石家庄,把那里当作中转站,让鹿适应温差变化,吃一个月的玉米秆后再运回来。

  入夏,气温升高,梅花鹿食量减少,甚至不吃。郭德昌心急如焚,再次请教于专家。但这次,专家也帮不上忙。不肯服输的他只好亲自到鹿栏里观察起鹿来。他发现,鹿在夜晚十点后精神状态较好,就尝试给它进食。早上,鹿照常进食,且食量不减。他欣喜若狂,把鹿白天少吃的饲料在夜晚补回来,应验了“马无夜草不肥”的道理。

  去年,郭德昌把梅花鹿的照片寄给北方的专家,专家不相信南方也能养出这么漂亮的梅花鹿,立即带上4位同行乘飞机前来察看。郭德昌兴奋地告诉专家,南方不是不能养梅花鹿,而是比北方养得更好。因为北方缺青草,吃的是玉米秆,且只有7个月的进食时间,其余5个月只能吃干粮;而南方一年365天都有青草吃,营养好,花鹿长得身强体壮,鹿茸鲜美肥嫩。一席话说得专家心服口服。

  养殖梅花鹿成本低效益高。该饲养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梅花鹿主要是吃象草,象草从泰国引进,每年亩产3万5千斤,20天可割一次草,一只鹿一年的饲养成本只需1000元。

  郭德昌说,梅花鹿是以周期性进行活体取茸、采血和可持续利用的野生动物。每年可活体取血5次,每次一公斤,可连续取血10年。成年公鹿每年产茸一次。鹿茸、鹿血是高级补品;鹿脑、鹿筋、鹿尾巴、鹿鞭是珍贵药材;鹿肉细嫩爽滑,市场供不应求,发展前景广阔。

  (晓健/编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