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指出:五大因素造成我国煤炭供应局部偏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5:28 新桂网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齐中熙、刘羊旸)今年前5个月,我国煤炭库存继续下降,4月末全社会库存降到9800万吨,是20年来的最低水平,其中电煤供求形势更趋严峻。中煤能源集团总经理经天亮分析说,需求旺盛,后劲不足,运输制约,价格矛盾,安全因素等五大因素造成我国煤炭供应局部偏紧。

  首先,经济增长对煤炭的需求旺盛。2003年我国GDP增长9.1%,重工业增加值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于轻工业4个百分点。钢铁、水泥、电解铝等的增长集中在华东和中部地区,使这些地区的电力和煤炭需求量大幅度增加,这部分地区的煤炭供应出现紧张。

  其次是煤炭供应后劲不足。煤炭工业是基础工业,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我国“六五”“七五”“八五”新开工煤矿建设规模都在1.2亿到1.5亿吨左右。但“九五”期间减少到3370万吨,是“六五”“七五”“八五”时期的30%,导致“十五”前三年煤矿投产规模过小,产量增长有限。

  三是交通运输的制约。今年前5个月,全国铁路日均装车9.76万车,请求货车满足率由去年同期的52%下降到35%左右。各主要铁路线已经超负荷运行,大秦线能力利用率已经达到120%,石太线已经达到114%,丰沙大线达到115%,京原线达到105%。

  四是电煤价格没有理顺,发电企业要求的低价供应煤炭紧张。尽管国家从2002年开始取消电煤指导价,但电力企业不接受市场煤炭价格,电煤价格矛盾一直未能很好解决。以今年为例,全国直供电厂电煤订货2.8亿吨,仅占电煤年消耗量的40%左右,尽管目前全国电煤合同兑现情况非常好,绝大多数煤炭企业兑现率超过100%,但其余60%的电煤仍无法满足供应。

  五是安全因素影响。去年以来,煤矿安全事故频发,对整个社会产生了较大影响,各地区为了扭转被动,即使是一家小煤矿发生重大事故,往往要停产整顿一大批煤矿,使煤矿生产不稳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