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北振兴话人才)“营口的变化得益于人的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5:53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6月20日电(记者于力、李亚杰)“营口的变化,得益于人的变化”,这是到过辽宁营口的人的真实感受。用营口人自己的话讲,重要的是得益于培养和造就了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

  2000年以前,营口市工业连续7年亏损。2002年GDP在辽宁省的排名由5年前的第12位跃升到第7位,2003年全市GDP增幅居全省第二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短短的几年发生了巨变,是因为营口市在实践中形成了一个清晰思路——营口要摆脱困境,关键在工业;工业要实现加快发展,关键在人才,在企业家队伍。

  从1999年开始,营口决定在市直部分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推行以“目标选人、竞聘上岗、改革分配、重奖重罚”为主要内容的经营者年薪制工作,这种大胆的举动在东北是少见的。

  年薪制先后在12户企业实行,原企业经营者只有1名被重新选聘。实行年薪制的企业主要指标年增长率都在20%以上。特别是首批试点的5户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基本上实现了三年翻一番。在近5年时间里,全市通过公开竞聘的方式产生了30名企业经营者,占同期更换企业经营者的80%。

  除为企业家脱颖而出开辟“快车道”外,营口市还坚持在改组改制中把优良资产向优秀企业家集中,为优秀企业家大显身手搭建舞台。

  营口市华福印染公司在转制初期仍是国有控股,企业经营者仅占小股,但考虑企业经营者有创新意识,懂经营、善管理,市里决定授予其经营权。2003年,这家企业生产能力比1998年改制前提高了5倍,实现销售收入3亿多元,上缴税金1000多万元。

  在为企业搞好服务的过程中,营口市着力培养企业家的战略眼光,帮助他们破除“看摊守业”“小富即安”等落后思想观念,引导他们按照全市总体规划把企业做大做强。

  青花集团是营口市镁质材料的龙头企业,市里通过帮助企业研究发展规划,邀请专家来企业指导,召开专项对接会等措施,促使企业下决心上镁碳砖的大项目,企业也一跃成为业内有名的碱性耐火材料生产企业。

  营口市还通过靠强化培养引导,促进企业家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通过聘请名校专家来授课,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参加培训班等措施,累计培训企业家4000多人次;选派资质较好、有潜力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出国进修培训。近年来共选送到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培训的企业家有31人次;选派企业家到大专院校进行培训,共选派50多名企业家到南开大学等进行管理、金融等知识的学习和培训。

  在抓好“育”的同时,营口市还强化“引”的工作。有关部门多次带领企业家到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去搞嫁接,引进技术和管理人才。三征化工公司从中国科学院引进了主要技术人才,向阳科化集团从香港聘请了总经理等。几年来,全市共引进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144名。

  用营口市委书记孟繁利的话来说,正是培养造就了一批创新能力强、善打硬仗的优秀企业家,才能够培育和扶持了一批在国内外占有一定位置的骨干企业,也才有可能打造一批市场叫得响的名牌产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