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禁毒史上第一个多地区警种部门禁毒协调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6: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田雨、杨维汉)公安部禁毒局驻滇联络办公室是我国禁毒史上第一个多地区、多警种、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禁毒协调机构,其在优化局部地区情报资源、案件资源、警力资源和物质保障资源上的作用已日益显现。

  近年来“金三角”地区毒品大量入境,各地不法分子不断到云南进行贩毒活动。2003年7月30日,公安部在“打击‘金三角’毒品入境和跨区域贩毒活动专项行动会议”上提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建立公安部禁毒局驻滇联络办公室(以下简称“驻滇联络办”),由公安部禁毒局、云南省和外流到云南进行贩毒活动人数较多、缉毒任务较重的省区市共同派员参加。主要任务是搜集、分析和整合涉及“金三角”地区及跨区域贩毒活动的情报线索,搭建区域性的信息共享平台,为各地缉毒侦查工作提供情报资源。

  2003年9月8日,驻滇联络办成立之后,广东、河南、广西、新疆、北京、上海、黑龙江等19个省区市的公安禁毒部门先后向驻滇联络办派了80多名联络员。9个多月来,驻滇联络办在情报整合、案件协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整合了各地与云南及云南相关部门的涉毒情报信息,优化了警力配置,提高了合成作战能力;二是加快了信息传递速度,提高了情报线索的利用率,节约了办案成本;三是建立了“驻滇禁毒协作网站”,实现了相关地区和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为建立涉毒情报信息资料库奠定了基础;四是组织摧毁了一批跨境、跨区域贩毒大案,提高了打击跨区域制贩毒活动的整体效能。

  据统计,2003年9月1日至2004年6月8日,各地联络员共参与审查涉毒犯罪嫌疑人591名,搜集情报线索617条,梳理外流贩毒人员8100多名,从中破获跨区域贩毒案件147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397名,缴获各类毒品797.85千克、毒资人民币1041.57万元以及一批汽车和武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