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今年蝗灾中等偏重 “环保治蝗”成效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6: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刘菊花)目前正值夏蝗防治的关键时期,据统计,山东、河北、河南、天津、安徽、江苏、山西、陕西、海南、辽宁等10省、市今年夏季东亚飞蝗发生面积1450万亩,亚洲飞蝗、西藏飞蝗则在新疆、西藏部分地区偏重发生。

  记者从农业部蝗灾防治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截至18日,东亚飞蝗夏蝗已防治723万亩,完成防治任务的近七成,防治效果在90%以上。目前各地所需治蝗农药和药械已经全部到位,各级财政部门主动增加了治蝗补助经费,首批中央500万元预算内资金已下拨到重点蝗区,第二批追加5000万元将于近期下拨,主要用于重点蝗区的蝗虫防治补助。

  我国是蝗灾发生最为频繁的国家之一,长期以来主要采用化学农药来控制蝗灾,既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也对蝗区农畜牧业、水产养殖业和养蜂业等产业的安全生产构成很大的威胁,同时还会大量杀伤害虫天敌,破坏生态平衡。

  “生物防治”和“生态控制”等新技术的应用,可谓“环保治蝗”。据农业部蝗灾防治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从5月下旬开始,10个治蝗重点省、区、市共建立了100万亩蝗虫生物防止示范区,以生物制剂防治蝗虫。另外,在全国120万亩生态控制示范区,蝗区植被改造、天敌保护利用、丰育苇场等措施有效地压缩了东亚飞蝗的孳生面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