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托儿“托”热京城楼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6:37 北京晚报

  开发商手里没有土地了、房价要涨了……面对种种传闻,抢房子在北京成了房地产市场一道独特的风景。无论是价格较低的经济适用房,还是动辄每平方米近万元的高档商品房,都可以看到几百人甚至上千人排队等号的场面。京城房地产市场真的那么热吗?

  楼市上演热销神话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陈先生想在西四环附近买套房子,当时正赶上紫金长安开盘在即。让他没想到的是,离开盘还有一天时间,该项目售楼处门口竟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销售人员讲,该项目每平方米价格在7000元以上,小区物业收费标准还没定下来,车位是租是卖也不知道。

  4月中旬,华纺易城开盘,200套房子引来几百人通宵达旦排队认购,而同一天开盘的罗马嘉园,开盘当日仅一小时就卖出40套公寓。百子湾1号经济适用房开盘前一天,同样有几百人排队等着认购。5月底,回龙观经济适用房六期开盘,5800套房屋引来2万人网上排号。

  记者走进长龙阵了解到,排队的人中其实不乏盲从者,很多人站在长龙阵中,仅仅是因为“这么多人排队,买这儿的房子肯定值”。记者从网上了解到,很多人拿到号后并不是要自己买来居住而是急着卖号,据说回龙观六期靠前的号已被抬到了上万元。

  首都经贸大学城市经济系邢亚平副教授认为,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人们开始关注居住质量,消费模式趋同使得住房形成了集中性购买,目前从75岁的老人到18岁的青年都有买房冲动,在这种情况下就很容易出现从众跟风的现象,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排队买房也是消费心理不成熟的体现。

  开盘雇“托儿”制造假繁荣

  如果你认为哪个楼盘排队的人多哪个楼盘必定卖得好,你也许就错了。从事房地产销售多年的田先生对记者说:“为了让开盘当天来的人多起来,销售商可没少动脑筋。比如销售人员会电话通知客户,告诉他开盘当天来现场购房可以享受一个较大的折扣,或者有什么优惠活动等等,这样就可以保证原来比较分散的客户能够集中在开盘那一天来现场,给别人的印象是大家都看好这个项目。另外,公司也会花钱雇一些人来现场,根据项目的不同请不同的人,小户型的楼盘愿意雇大学生,可以提升楼盘品质;一般住宅楼喜欢雇四十多岁的家庭主妇,既有亲和力又有煽动性。”据介绍,目前雇一个房托儿只需要50元到100元,通常是上下午各雇一拨儿人,“如果一天总是同一拨儿人容易让人怀疑。”除了开盘,周末或是遇到房子销售不景气,销售人员也会找些朋友前来凑凑热闹,或者花钱雇“托儿”捧场。

  多数情况下,楼盘销售并非像开发商所说的那么火爆。京西某项目去年就曾宣称其三期房子大部分都已销售一空,但记者昨天打电话咨询,却被告知,一期房子目前仍有现房可以出售。东南部某楼盘说自己的房子开盘当天就被认购九成,但记者从销售人员处得知,目前,该项目仍有大量没有售出的房子。这位销售人员同时告诉记者,到交房前,房子就都卖出去的楼盘北京目前几乎就没有。建设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空置、积压一年以上的商品住宅面积达到1.2亿平方米,其中北京占10%。

  不理性消费抬高房价

  很多人喜欢开盘买房是因为被告知开盘当天有优惠或者可以打折,这话其实并不可信。“说是打折,其实不过是先把价格提上去,然后再给你打折或优惠。”田先生告诉记者,目前的房价水分很高,做了这么多年销售,连他也不知道哪儿的房子到底该卖多少钱。“以前在菜市口附近做过一个项目,因为销售公司运作的比较成功,房子每平方米卖到7000多元仍然热销。而稍后同这个项目相隔不到100米的另一个项目,每平方米仅卖到了5000多元,实际上这两个项目是同一个开发商开发的,成本差不多。”

  尽管很多开发商总在喊着房子已没有降价空间了,但目前北京房地产市场利润还是很高。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楼盘只要卖出85%后,售楼处基本就撤了,开发商该挣的钱也就挣得差不多了。

  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买房是最大的一笔投资,投资决策一旦失误,就可能损失几年甚至十几年的积蓄。邢亚平教授认为,房价在很大程度上由供需关系决定,在市场还不够成熟的时候,房价会存在虚高,只有当人们购房消费趋于成熟,房价才会真正回归理性。

  在投资市场中,总有太多数字真真假假,干扰投资者的信息。与开发商一再发放的热销信息相对,有个消息特别值得关注,4月份,北京二手房销售价格下降,平均降幅达到每平方米600元至700元。本报记者洪燕杰

  全国英语四级考试作文题考前上网南宁一大学被疑泄题

  天文馆试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