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长江源特大桥铺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7:10 新桂网

  新华社沱沱河6月20日电(记者肖林拉巴)在青藏铁路长江源特大桥铺架现场,负责架梁铺轨任务的中铁一局铺架队队长乔建民告诉记者,长江源特大桥于20日零时铺通,这标志着青藏铁路已跨越长江源头。

  长江源头的第一座大桥--长江源特大桥,全长1389.6米,共有42孔。桥址所在的沱沱河流域是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中心地带的大河融区,兼有冻土及融区的双重特性,给施工带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来了一定困难。

  为了减少工程对冻土的扰动,施工单位使用旋挖钻机,又采取“快速开挖,快速施工”的办法进行施工。每年春天河中冰层融化,形成巨大的冰排向下游流去,为了防止桥墩受损,施工单位还把桥墩的迎水面用1厘米厚的钢板包起来。

  在长江源头施工,最令人关注的是环保问题。铁路建设者采取了各种措施,保护这里的环境不被污染:钻孔桩施工中产生的泥浆,都要进行二次沉淀处理,严禁将未沉淀的泥浆直接排入河中;沉淀池中净化后的水,用于路基施工和便道洒水;其它废料、废渣等废弃物也都要运到取土坑中,并加以平整。

  尽管青藏铁路建设如火如荼,长江源头沱沱河的环境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表明,青藏铁路开工以来,长江源头的水质没有发生变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