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加紧研究长三角地区人口发展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9:0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0日电 (记者 仇逸) 我国正加紧开展长三角地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由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担任组长单位,长三角“两省一市”的人口计生等政府部门联合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等众多机构共同开展,课题总报告将于9月底完成。这是记者从20日召开的“长三角地区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得到的信息。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长三角地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将搞准搞实长三角人口基础数据,勾画中长期人口发展战略蓝图,提出人口发展战略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政策建议。从长远来说,研究远期还将建立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人口发展指标体系、长三角地区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信息系统等。研究的基本框架为:长三角地区人口现状和发展态势;地区产业发展、产业结构与就业人口发展趋势;城市化发展趋势与大都市圈发展、人口总量与人口资源生态承载力、人口老龄化与城乡社会保障体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在会上表示:长三角一直以来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龙头地区,其整体规划研究,包括人口规划研究,对制定国家中长期规划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在经济全球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背景下,正确把握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的方向。长三角人口战略研究,要注重研究家庭结构转型、人口老龄化、流动人口等重大问题,同时通过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建立起新的全面研究机制,努力提升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的水平,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活跃、生产力最发达、科技实力最雄厚的地区之一。根据有关资料,2003年,长三角地区以占全国1.1%的土地和5.8%的人口,创造了22775亿元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国总量的18.5%。但是,这一区域的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矛盾,主要表现在:人口迁移、流动加速,人口总量继续扩大,人口管理难度加大,区域的承载能力面临挑战;人口就业结构仍然以第二产业为主,与长三角产业升级不相适应;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是我国最突出的老龄化地区,社会保障压力加剧;人口分布极不均匀,中心化分布渐趋强劲,增加了资源配置的难度等。

  近百位国内人口学、经济学、社会学等专家和人口计生部门工作人员参与了研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等参加了会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