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第三次调水调沙将首次实施人工扰沙清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9:21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6月20日电(记者林嵬)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6月2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黄河第三次调水调沙中,将首次尝试人工扰沙清淤,这在世界水利史上还是第一次。

  据了解,所谓人工扰沙就是借助河水已有的势能,辅以人工扰动河床土质,促进河床泥沙启动,实现河床下切,从而最大限度输沙入海。黄河此次调水调沙共设有3个扰沙点,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别位于小浪底水库库尾、河南范县李桥河段、山东梁山县小路口河段。

  目前,所有泥沙扰动设施已部署完毕,并已进行了多次扰沙演练。在小浪底库区尾部,布设了4艘装有空气压缩机和高压喷嘴的扰沙船,可在离泥沙淤积面0.5米左右的上方实施高压冲击,将该区域淤积泥沙充分扰动起来。而在河南范县和山东梁山县河段,26个由泥沙扰动作业船及各类机械构成的扰沙平台已搭建完毕。

  据专家介绍,人工扰沙与人造洪峰演进在时间上、空间上实现准确对接,是此次调水调沙的一个难点,而通过黄河干流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三座水库的联合调度,可以实现水沙对接。

  李国英说,要想冲掉小浪底水库尾端的淤积三角洲,首次要实现三门峡水库泄水时间与小浪底水库水位高低的对接。三门峡水库泄水太早,能量有可能被小浪底库区的深水层消减,也不利于人工扰沙的开展。只有将小浪底水库水位降到合理高度,水能和人工两股力量才能形成合力。

  其次,要想实现冲淤要求,必须形成连续的泄流动力,三门峡水库水量不够,就得从万家寨水库“接力调水”。因而,万家寨和三门峡水库泄水时间也要实现对接。而小浪底水库泄水的时间、泄量、含沙量控制,则关系到下游两个“卡口”河段人工扰沙的成败,必须在准确测算洪水演进时间、挟沙量等参数基础上,实时启动扰沙设备对淤积河床进行猛烈扰动,达到河道减淤冲刷的目的。

  据了解,2001年,黄河水利委员会启动了“数字黄河”建设,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构建的数字化虚拟平台,把“黄河装进计算机里”。“数字黄河”可利用遥测、遥感和数字模型等科技手段进行洪水演进预报和水库调度调算,同时搜集水量分配、冲淤变化等方面的数据信息并进行即时分析研究,为实现水沙对接提供技术保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