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生参观西柏坡精神巡回展:革命先辈的精神激励着我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6:22 新华网

  “你们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我们把这次讲解当作是毕业前最好的一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每天要站立十多个小时,确实很累,但能够为这么多人讲解,把‘两个务必’的著名论述,生动地介绍给观众,感到很光荣,也就不觉得累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这次展览对你们最大的教育是什么?”

  “现在的大学生,很多都比较浮躁,面对挑战和困难,往往缺乏应有的信心。通过参与这次展览活动,至少我个人觉得,今后面对挑战,将会用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打有准备之仗。”

  20日,西柏坡精神巡回展展厅里,北京大学的学生们与志愿担任展览讲解员、来自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3名大四学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一问一答,以心换心,引来相当多的观众围观。

  西柏坡精神巡回展20日下午举办大学生专场,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北京工商大学的800余大学生兴致勃勃地来到展厅。

  带队的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的李存峰老师告诉记者:“北大15日已经放假,但听说要来参观西柏坡精神巡回展,同学们都很踊跃。”据负责组织参观的北京市教育工委的王攀同志介绍,这个时候,正好赶上很多学校学生毕业和期末考试,都很忙。但听说要来参观这个展览,学校和同学们的热情都很高,都积极报名参加。

  首先进场的北京大学学生们,在“三大战役牺牲的团以上干部名单”前,驻足良久;看到1948年6月15日人民日报创刊时所在的平山县里庄村的照片,人群中冒出一阵惊叹:“那么简陋啊!”老家在四川农村的北大环境学院学生李麒麟,因为有科研项目,所以放假也没回家,他告诉记者:“北大的同学来自全国各地,家庭情况各不相同,很多同学通过勤工助学、社会实践、实习,自力更生,既锻炼充实自己,又能在经济上有所收益。通过参观这次展览,更清楚地了解到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更坚定了我们要艰苦奋斗的决心,一定要把优良传统保持下去。”

  北京外国语大学团委书记苏大鹏带着该校100名参加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亚洲杯足球赛的志愿者来到展厅。他说:“我们今天从上午9时一直到下午3时都在培训,参观这个展览,把它和培训结合起来,培养同学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对同学们参加后面的志愿活动,肯定会有帮助。”北京理工大学的蒲静同学告诉记者:“展览比教科书生动,把我们知道和不知道的串起来,信息量很大。特别是不骄不躁的告戒,对我感触很大。作为当代的大学生,现在很多人找工作,首先就追求工资高、待遇好,其实是一种不切实际的表现。我个人觉得应该把自己的身段放得低一些,首先应该考虑的是自己有什么本领,才能谈到今后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参观完就要离开了,北京理工大学的10多名同学在展厅正门,打开自带的一面鲜艳的党旗,一起合影留念。其中的一名同学主动过来对记者说:“看了这个展览很振奋,新中国的确来之不易。革命先辈的精神激励着我们永远向前。等毕业的时候,我一定要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记者 朱思雄)(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