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视暗访广西黑枪生产专业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8:31 汉网

  2003年,广西全境的涉枪案件首次突破了500起。而这其中,近400起就发生在广西北海市。从2000年开始,这个既沿海又靠着边境的自治区,就面临着地下枪支泛滥的局面,涉枪案件一直呈现急剧上升的势头。如果说黑枪是广西社会的一大隐患,那北海就已经成为黑枪的重灾区了。《经济半小时》的记者周人杰对此进行了采访。

  1.焚烧黑枪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北海警方从2003年10月到2004年2月期间所收缴枪支共计1026支,2月13日,北海警方对这些黑枪进行了集中销毁,在将近1小时的时间里,重型压土机从这些不同型号的非法枪支上反复碾过,这些曾经夺人性命的凶器被摧毁。

  第一批黑枪的销毁并不意味着天下太平,在随后4个月里,北海警方缴获的枪支甚至超过了第一次,达到了1075支,6月4日,为了销毁黑枪更彻底,警方采取了焚烧的方式。

  在现场,记者看到,由于许多黑枪中还残存着无法取出的子弹,为了保证安全,人群被隔离在500米之外,即便如此,在近2小时的焚烧过程中,依然不时有子弹从枪膛中射出,清脆的枪声此起彼伏。

  广西北海市公安局副局长朱永辉说,北海市的涉枪案件占整个自治区涉枪案件的50%以上,这类案件对北海市的社会治安构成极大的危害。

  我们得知,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北海警方查获、销毁的枪支就超过了2100支。当地枪支泛滥的程度让人触目惊心。黑枪随意流失到民间,给当地社会造成了什么样的危害呢?

  2.黑枪噩梦

  老百姓:堂兄弟拔枪相向

  两个月前,北海市银海区下佳塘村37岁的村民庞日莲失去了43岁的丈夫李兴,他被同村57岁的村民李琼用土制猎枪打死。

  令人意外的是,犯罪嫌疑人竟是死者的亲堂兄!记者得知两人仅是一言不和,就导致了开枪杀人的结果。在北海市第二看守所,记者见到了犯罪嫌疑人李琼,面对记者的疑问,他竟这样回答的,“我不杀他,他就杀我。”

  李琼告诉记者,在发生争执后,他和堂弟李兴分别回家拿枪,晚拿到枪的人,就可能先被打死。由于他的枪支就放在较近的家中,因此,他抢先一步拿到了这支当地村民自制的猎枪,并追到堂弟李兴家中,将其射杀。巧合的是,他所使用的这支猎枪的主人恰恰是被打死的李兴。

  李兴的妻子向记者哭诉,丈夫被打死后,她就带着几个孩子离开了这个家,再也不愿看到这个熟悉而恐惧的地方,但是几乎每天晚上,关于枪的噩梦都会将她惊醒。

  比噩梦更可怕的是现实的困境,由于身体有病,刚做过肺部手术的庞日莲几乎无法从事劳动,丈夫的突然死亡让这个家庭瞬间倒塌,她告诉记者,不仅高额的手术费用无法偿还,由于家里还欠着学校3000多元的学费,10岁的女儿也面临着失学的危险。

  同样痛心的还有犯罪嫌疑人———李琼,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一直安分守己,万万没有想到,在近花甲之年,却一时冲动成了杀人凶手,想起年迈的父母和几个儿女,他同样泣不成声。

  而提起枪支泛滥的危害,李琼更有着切肤之痛,“枪是害死人了,不但害我自己,也害死了别人。”

  为了一点口角之争,堂兄弟之间拔枪相向,酿成人命官司。这还只是黑枪泛滥造成的众多悲剧中的一幕。而在过去一年里,平均不到一天就会有一起这样的悲剧在北海发生,死伤在黑枪枪口下的,超过200多人。

  不法分子:持枪抢劫案一年数百起

  黑枪泛滥后,北海这种因为一时冲动引发的持枪杀人案直线上升。不过,在北海发生的涉枪案中,数量更多的还是蓄意抢劫和谋杀案。黑枪一旦到了有预谋的不法分子手里,不仅老百姓的安全没保证,就连警方的安全也受到巨大威胁。

  在北海市第二看守所,记者见到犯罪嫌疑人覃子望,在近一年多的时间里,包括他在内的6名犯罪嫌疑人已经拦路抢劫近百起,平均每3天就要作案一次。面对记者,覃子望坦言,枪支在这个犯罪团伙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一般我们都要拿枪,一拿枪出来人家就会很害怕,就会被吓倒。我们一般都是拿着枪去抢劫。”

  在北海市公安局中站派出所,记者也见到破获这起恶性持枪抢劫案件的民警莫以勤,并同他一起来到了位于郊区的案发现场,谈起这起案件的侦破,莫以勤用了“九死一生”四个字来形容,“当我逼上去时,他这里退的时候扣了一枪。我又扑过去,当时那一枪没有打中”。

  同莫以勤相比,北海市公安局刑警三大队的副大队长沈海兵就不幸运了,在一次追捕行动中,持枪歹徒向冲在最前面的他开枪射击,沈海兵及时转身躲避,但子弹还是击中了他的后背。

  由于歹徒所使用的枪支是自制的猎枪,发射的是霰弹,因此近300发铅弹几乎完全射入了沈海兵的后背,为了取出这些霰弹,沈海兵已在南宁和广州进行了两次大手术,在他的后背上,刀口缝合后留下的伤疤十分清晰。沈海兵告诉记者,虽然两次手术已经取出了200多颗铅弹,但是还有为数不少的霰弹至今仍无法取出。

  沈海兵告诉记者,“身体里面现在还残留着二十多颗铅弹,都在那个比较要害的部位,就是在肺部和神经中枢那个地方,一般很难取出来。”

  由于残存的铅弹还在沈海兵体内不断散发毒素,因此,他的体质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沈海兵告诉记者,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他的体重下降了20多斤,执行任务时甚至连拿枪都有些力不从心。

  我们的记者从广西自治区公安厅了解到,最近两年在广西,除了来宾市和高速公路沿线偶尔有涉枪案发生外,其他大部分涉枪案件都发生在北海。这让警方开始怀疑,北海市附近很可能存在着制造黑枪的地下窝点。警方的分析很快在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间得到了证实。他们交待自己作案用的枪多数来自北海合浦县公馆镇一带。为什么公馆镇会成为黑枪的源头?这些黑枪又是怎么制造出来的?根据警方提供的线索,记者到公馆镇进行了调查。

  3. 探访北海生产黑枪第一村

  在广西省北海市合浦县公馆镇的杨屋屯村,合浦的警方查获了6个制枪的窝点,被缴获的枪支成品达到了60支之多,由于这里是北海市制枪最为集中的场所之一,因此这里也被人们称为北海的制枪第一村。

  在公馆镇的杨屋屯村,记者看到,这里到处都是低矮、破旧的房屋,整个村庄几乎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然而,就在这样一个只有300多户人家的小村庄里,却一次查处了6个制造黑枪的窝点,被刑事拘留的犯罪嫌疑人多达24个,在公馆边防派出所警长胡小龙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村子里最大的一个制枪窝点。他告诉记者,就在这里,查出7支70厘米长的单管猎枪,隔壁这个房间放着制枪工具,安装有电焊机、砂轮机等,此外还缴获了一些半成品的枪管。

  北海市合浦县公馆边防派出所教导员潘江佐说,由于杨屋屯村中的不少制枪人长期从事地下黑枪的制造,手法已相当熟练,因此,这次被缴获的枪支中有不少制造得十分精良,与正规厂家几乎一样。

  在公馆边防派出所的另一个仓库里,记者见到了被一并缴获的制枪机器,潘江佐说,那些精良的黑枪就是通过这些看似简单的机械组装而成的。

  北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大队长邹科长说,虽然这些黑枪在尺寸上存在着明显的差异,但它们所使用的弹药大多都是标准的猎枪子弹,检测结果显示,在有效范围内,这些黑枪的杀伤力相当惊人,甚至高过警用枪械。

  4.黑枪经济

  一把黑枪能卖多少钱呢?

  72岁的杨永权是合浦县公馆镇杨屋屯村的村民,在北海市的收枪治暴行动中,他惟一的儿子由于非法制造枪支被警方刑拘,当记者问起他的儿子为什么要铤而走险制造黑枪时,杨永权是这样回答的,“做点枪卖了之后买一辆摩托车,送几个小孩子读书,上学校。”

  与杨永权一样,村民杨永达的两个儿子都因为制造黑枪被刑拘,谈起制枪的动机,杨永达坦言,就是为了挣钱。

  那么,私自制造黑枪的利润到底有多大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来到了合浦县看守所采访了犯罪嫌疑人杨永三,他告诉记者生产一支枪的成本一般是60元左右,这样的枪在卖的时候可以卖400到500元。

  在合浦县公安局,苏力辉局长说,除购买枪支自用之外,还有不少人也在从事倒卖枪支的生意,他们往往成批从制枪者手中以300至500元不等的价格购买枪支,再转手以800至1500元的价格卖出,从中牟取暴利。

  除了周期短、利润高之外,组装枪支的工具也十分简单,购买全套的设备只需要花费很少的一笔钱,投入的成本极为低廉。犯罪嫌疑人杨永三告诉记者,花1000多元,就可以买一套可以生产枪支的设备了。

  按照这些嫌疑人的说法,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买一套组装枪支的设备,投入是1500元,利用这些设备每个月可以加工至少10支枪,每支枪的成本按100元计算,一共投入的资金是2500元,每支枪的销售价格按400元计算,10支枪就可以卖到4000元。

  不难看出,正是由于制造黑枪存在高额的利润,才让有些人不惜以身试法。面对地下造枪窝点的猖獗,广西警方今年以来也开展了一场收枪治暴专项整治活动,我们的记者也跟随北海市合浦县公安局的干警参加了一次抓捕行动。

  5.打击黑枪行动

  凌晨3时,记者随干警来到了广西玉林市博白县菱角镇。据线人反映,几名嫌疑人从北海购买了一批枪支,并带到玉林的博白县,因此,为了追缴这些黑枪,北海合浦警方决定实施跨地区追捕。广西北海市合浦县公安局局长莫子强介绍说,他们已经摸清了犯罪嫌疑人藏身的地方。

  到达地点后,警方迅速包围了犯罪嫌疑人的住宅,但是里面的人却迟迟不肯开门。半小时后,门终于被打开,警方开始全面搜索住宅,已经爬到楼顶准备逃逸的嫌疑人陈修桂被当场抓获。

  经过连夜审讯,陈修桂向警方承认,他曾经到北海合浦县的公馆镇购买过6支枪,并介绍过其他人购买黑枪,从中收取介绍费。

  在北海市公安局,朱永辉副局长告诉记者,由于不少黑枪在生产出来后,流出了北海,甚至广西,为了尽可能多地收缴黑枪,他们已经组织了多次跨地区行动,同时,收缴黑枪和清理制枪窝点的责任制也已经在北海形成。

  采访中,北海市公安局副局长朱永辉也向记者承认,虽然北海的收枪治暴行动已持续了半年多,然而真正收缴上来的枪支只占到不足10%的比例,再加没有编号的黑枪已经有很多流失到了外地,追缴起来十分困难,因此下一步行动难度会更大。但他同时也透露,在6月底第一阶段专项行动结束后,他们还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第二阶段斗争,一鼓作气把黑枪隐患彻底扫除干净。央视《经济半小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