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举办开放日活动 公众面对面提问李外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8:33 胶东在线

  面对面交流

  2004年6月20日上午,外交部举办了第二次“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北京、天津、广东、广西、江苏、吉林等8省、市、自治区的108位关心外交事业的公众代表应邀参加。他们中有外交部网站“中国外交论坛”、人民网、新华网等论坛上的网友;有来自16所大学的大学生和北京宏志中学的师生代表,有世界知识出版社、《北京青年报》、天津《今晚报》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热心读者;有因公殉职外交官亲属代表;也有近年来我部领事保护工作的当事人;还有热心来信公众和工人、农民、军人代表。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是一位八旬老红军,最小的是年仅13岁的中学生。外交部部长李肇星、部长助理沈国放等与公众进行亲密接触、共话祖国外交。

  早上六点半不到,最早一批热心公众就已在外交部门口翘首以待了。《今晚报》的热心读者一大早从天津赶来,还有不少远道来的朋友头一天就赶到北京安营扎寨。一些来宾热情地拍着网友“为了理想”的肩膀说,我们都是“为了理想”走进外交部。

  上午八点十分,部长助理沈国放带领办公厅、欧洲司、新闻司、领事司、干部司等司局的领导站在部大楼门前笑迎宾客,并与他们一一握手。大家从红地毯上走过,脸上荡漾着欣喜的笑容,来到寓示世界和平的橄榄厅。在这里,李肇星部长热情洋溢地欢迎这些平生第一次亲历外交部的普通百姓。他说,中国的外交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外交,是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服务的,真诚地希望广大人民给祖国的外交事业提供智慧和建议,监督、帮助、指导外交部的工作。在20分钟的讲话中,李部长扼要介绍了我国总体外交政策和外交工作,并就台湾问题、公众开放日的意义回答了公众提问。李部长意犹未尽,热情满怀,无奈日程实在紧张,必须赶赴机场前往青岛参加亚洲合作对话第三次外长会议。匆匆中,部长与大家合影留念,他还专门与北京宏志中学的6名师生合影,深情勉励祖国的花朵“天天向上为祖国”。数十名记者的“大炮”集中“火力”瞄准李部长和围在他身边的普通百姓,不停地拍摄。

  在新闻发布厅,新闻司司长孔泉、欧洲司司长赵军和干部司司长吴恳用多媒体方式向公众介绍了我国外交概况、中欧关系状况、外交部干部情况和三个司的主管工作。三位司长就公众提出的有关问题给予认真回答。有公众表示,新闻发布厅是外交部发布重大外交新闻和阐述我重大外交立场的“前沿阵地”,今天得以亲临现场,并以“记者”身份向外交官提问,对外交工作有了真实的感受,也是人生一次难得的经历。

  在护照签证厅,领事司司长罗田广向大家介绍了外交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重视领侨保护工作的情况和近年发生的一些重大领事事件。中国港湾建设公司的代表深情地表示,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爆炸事件得到及时妥善的处理,主要得益于外交部的大力支持,中国驻巴大使馆起到了前线指挥部的作用。

  在外交部部史展厅,外交部档案馆馆长廉正保陪大家一同领略中国外交50年辉煌历程。

  在外交部食堂,外交部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秉海介绍外交部后勤保障情况。大家品尝着食堂师傅自制的小点心,通过屏幕,回味当天活动精彩瞬间,交流体会,共享快乐。

  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青年报、天津《今晚报》、上海东方电视台、解放日报、广东电视台等18家媒体的30余名记者全程采访了今天的开放日活动。

  108名公众昨走进外交部 面对面提问李外长

  距离去年12月23日仅半年时间,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再次与普通民众畅谈国事外交。不过,与半年前通过网络与网友交流相比,昨天的李肇星外长就在外交部大楼寓意世界和平的橄榄厅里,面对面与108位关心外交事务的普通公众亲切交流。

  现场外交官列队迎公众昨天是外交部第二次公众开放日。早上7时不到,从山东淄博进京的周光华就赶到外交部大楼北门,但还有人比他来得更早。受邀参观外交部的普通公众来自北京、天津、广东、广西、江苏、吉林等8省、市、自治区。其中,年纪最小的是13岁的中学生,最大者是一位八旬老红军。8时左右,108名普通公众经过大门值勤的威武武警,踏着红地毯走进“神秘”的外交部大楼。在大门口,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带领办公厅、档案馆、新闻司、领事司、干部司主要领导整齐列队笑迎宾客。“以前在电视中经常看到作为发言人出现的沈国放部长助理,没想到他竟会来迎接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来自朝阳区的几位代表如是说。“我可以跟您合影吗?”在沈国放爽朗的应允声中,大大小小相机的闪光灯闪个不停。对话 年轻学生发问李外长8时30分,橄榄厅内一阵骚动,身穿灰色衬衣的李肇星部长来到参观者中间,他陪同胡锦涛主席出访才回国,立即又要飞赴外地参加一个高层会议。“欢迎大家到外交部来,外交部是人民的外交部,欢迎大家参观。”带着浓厚的山东口音和亲切的微笑,李肇星向将他围了里三层外三层的参观者说,“欢迎你们给祖国的外交工作提供智慧和建议,也希望你们给外交部工作以监督和帮助。”李外长随后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外交部的基本情况,以及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中俄关系发展情况。“外交部愿意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接受大家的指导。”在赶往机场前,李外长特意抽出几分钟让大家提问。“请问李外长,中国政府在解决台湾问题上是否有一个时间表?”外长话音刚落,站在他身边的一位年轻学生就“蹦”了出来发问,他与李外长几乎是脸贴着脸。“台湾问题本质上是中国的内政问题,应该由中国人民自己来解决,我们当然希望早日解决台湾问题,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李外长的回答赢得热烈掌声。身着统一校服的北京宏志中学的张秋菊等5名同学最为幸运,李外长除了与他们合影外,还应其要求亲笔留言:天天向上为祖国!客串新闻发布厅里当“记者”只有国内外主要媒体记者才能进的新闻发布厅是参观的第二站。在介绍完外交工作情况后,孔泉如平常主持记者会一样说,“我和其他几位司长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请问,针对新欧盟和老欧盟的差异,在外交工作上是否有不同的政策?”“我是2005届毕业生,想知道这几年外交部招考公务员的情况。”……三位司长对大家的提问均给予认真回答。有参观者表示,新闻发布厅是外交部发布重大外交新闻和阐述我重大外交立场的“前沿阵地”,这次得以亲临现场,并以“记者”身份向外交官提问,对外交工作有了真实的感受,也是人生一次难得的经历。大家随后还参观了外交部护照签证大厅和部史展厅等,12时许,整场参观结束。在外交官的欢送下,参观者依依不舍地走出外交部大门。

  目的 外交工作需要公众参与外交部为什么要向公众开放?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发言人孔泉有如下朴实的回答:一是外交部以前跟国外的人打交道很多,反而与国内接触少,这很不正常。因为外交部本身就是人民的机构、政府的机构,在拿纳税人的钱做事,在做什么事呢?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人民知道。二是随着国家的不断发展,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外交部想让大家知道,现在的外交政策是符合我们人民、我们民族、我们国家的最高利益的。通过向公众开放,向公众解释现在的外交政策,希望得到公众的理解、认同和支持。三是出国的公民越来越多,他们在国外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合法权益的维护是外交部驻外使馆的最主要工作之一,在这方面有很多事情需要与公众沟通。四是现在我国在海外的经济活动很多,通过这一活动,可以加强与这些机构的互动与沟通。孔泉还补充说,外交政策也希望公众参与,通过公众开放日活动,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甚至是批评,让外交部吸取营养。他强调,人民的参与是开展外交工作的力量源泉。渠道 你也可以走进外交部今年年初新成立的外交部公众外交处李明刚处长表示,公众开放日今后将机制化,普通公众将会有更多的机会走进外交部。据了解,公众开放日活动的参加者主要是外交部网站“中国外交论坛”、人民网、新华网等论坛上关心外交事务的网友,以及关心外交事务、给外交部写信的热心公众,还有由部分媒体推荐的读者代表。如果您关心外交事务,通过以上渠道,就有机会受到邀请走进外交部,亲身感受我国的外交工作。插曲中国外长坐上波兰总统专机孔泉向参观者介绍中国外交情况时,讲述了一个故事。6月10日,外长李肇星受指派,以胡锦涛主席特使身份前往美国,参加定于6月11日举行的美国前总统里根的葬礼。李外长当时在波兰华沙,由于距离太远,遇到了难题:如果赶回国内再赴华盛顿,就会错过葬礼。听到这个消息后,波兰总统让李外长一起乘坐他的总统专机赴美。孔泉用一句话对此事进行了概括:“中国的外交部长乘坐波兰总统的专机,参加美国前总统的葬礼!”孔泉说,在这件事中,波兰总统对中国外长给予罕见的礼遇,这实际上是对中国的礼遇,对中国人民的礼遇。(记者陈峰)责任编辑:丁俊杰 来源:外交部网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