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嘉陵谋划“鲸吞”国内摩托车售后服务“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8:53 新华网

  昨日,来自全国的百余名修车好手在重庆参加了一回关于摩托车机械及电路原理的考试;而此前一天,他们每个人都修了一台被人为设置故障的摩托车发动机———这是一场关于服务技能的比赛,主办方是嘉陵集团,以“蓝色风车”的名义。

  “蓝色风车”是嘉陵在今年“3·15”推出的一个专业品牌,其服务对象是国内所有的摩托车用户。换句话说,以“蓝色风车”为旗号的嘉陵维修点,正谋划着把国内摩托车售后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服务这块“蛋糕”“一口闷”。1000万和1亿

  “目前国内的摩托车保有量大概在7000万—8000万台左右,其中嘉陵牌摩托车的数量差不多有1300万台。”

  嘉陵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平算了一笔账:假设这1300万台嘉陵摩托车中只有1000万台正常使用,以每台每年100元的正常保养维修费用计算,一年就会有10亿元的“盘子”;若利润为10%,仅这一块每年就有整整1亿元“净钱”可赚。

  一台摩托车的使用年限是10年,除了购车第一年(或前6000公里)厂家会实行“三包”外,其后的9年时间里消费者都要为更换零件、维修故障自掏腰包。值得一提的是,车主在“三包”期内会免费享用原厂的配件及服务,但在“三包期”之外,他们通常会按照自己的要求或维修人员的建议选择性价比更高的“兼容”配件———在产品同质化严重、零部件供应“八仙过海”的国内市场,要做到“兼容”并不困难。别人的和自己的

  正因为有了“兼容”,嘉陵才没有挣到本该属于自己的那1亿元;也正因为此,嘉陵才有了一家店修百家车的想法,才有了“蓝色风车”服务品牌。对这一点,他们有足够的自信。

  作为国内最早的摩托车生产商,嘉陵用20年时间培育出的售后服务网络很是可观:30个区域客户服务中心,80个示范维修服务站,1400个维修服务店,5200个维修服务点。如果将大多区县、乡镇摩托车经销、维修店“二位一体”,几个、十几个品牌通常集中在同一个商家手中的实际情况算进去,“蓝色风车”所涵盖的服务范围将大得没边。

  用别人的品牌和人气来为“蓝色风车”品牌的打造添砖加瓦,嘉陵的账算得很精。据称,一些摩托车品牌在布局售后网点时,也并不在意这种隐性的“为人作嫁”,只要对方技术、服务“到位”就行。

  卖摩托和卖服务

  事实上,嘉陵从“蓝色风车”得到的直接经济利益或许并不会很大,因为支撑这一网络所需的投入并不是小数,但嘉陵更看重的是随“蓝色风车”服务而来的名声,如同海尔。

  张建平认为,随着国内摩托车产业的迅猛发展和消费者的日益成熟,企业间竞争经历过价格、款式、质量等数个阶段之后,现在真正有足够空间搏一搏的只剩下终端市场了,其核心则是售后服务。

  靠整合终端市场资源控制终端,靠打造“蓝色风车”品牌推动嘉陵品牌、拉动产品销售,嘉陵的“野心”昭然若揭。(记者王海达)(来源:重庆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