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填报志愿要量体裁衣 毕业班班主任教你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0:2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6月18日讯(记者许欣)《高考志愿填报指南》这两天正陆续分发到考生手中,报考什么志愿是考生最为关注的事了。今天记者就填报志愿注意事项一事采访了海南中学、海口景山学校等高三年级班主任,请他们给考生支招。

  正确地给自己定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海口景山学校高三年级班主任何海斌老师说,报志愿时要量体裁衣,先要正确估计自己在全省考生中所处的位置,是成绩很好或是中等,或者成绩不好,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尽可能选择一所好的学校。

  全方位了解报考学校

  填报志愿,切忌对所报学校一无所知。考生可借助现代化手段,比如上网、电话咨询等,或是向报考学校当地的亲友,前几届的师兄师姐等了解学校情况。

  选专业要有前瞻性

  多名高三班主任老师都强调,不要盲目追求所谓热门专业。专业的冷热不是绝对的,所选专业要有前瞻性。在填报专业时,不要仅仅定位于大学本科四年,还要看是否有硕士点、博士点等情况。同时,还要结合国家发展的大方向,来确定专业今后的发展方向。选择专业时还要考虑自家经济条件是否允许,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学生可留意一些学费较低的专业。

  别忽视自己的兴趣

  老师们根据多年来的经验提醒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不要由着亲友们指手划脚。而是要考虑自身兴趣,尽力根据自己的爱好长处来选择专业,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不仅会激发学习兴趣,对将来的就业都有一定影响。填报志愿时要自己拿主意,家长和老师意见仅作参考,最后定夺的还是考生自己。但家长和老师也不能放任不管,因考生对自己的个性和思维特性不是很了解,平时也没有太多时间关注社会,对专业的发展往往知之不多。

  不要只盯经济发达地区

  老师提醒成绩较好的考生,要冲破地域观念限制,不要只考虑北京、上海、广东等发达地区高校。事实上西南、东北、西北等地也有不少名牌高校。以往不少考生死抱着非发达地区高校不去的想法,宁愿去发达地区一般高校也不愿去那些偏僻地区名牌高校,往往得不偿失。

  作者:许欣

  (来源:南国都市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