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第三次调水调沙启动 试验河段总长210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01 东方网

   19日上午8时30分,黄河第三次调水调沙试验在设于黄委会的总指挥中心举行了启动仪式。上午9时,随着黄河调水调沙总指挥、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签署指令的下达,远离郑州130公里的小浪底水库数个闸门徐徐开启,如蛟龙般的水流在巨大的压力之下,通过6个泄流孔洞喷涌而出。顿时,原本平静的缓冲河道巨涛翻滚,浊浪淘沙,场面极为壮观。第三次黄河调水调沙试验正式拉开帷幕。

此前的2002年7月和2003年9月,黄河水利委员会曾先后两次进行了调水调沙试验,分别把0.664亿吨、1.207亿吨泥沙输送入海,有效减少了小浪底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水库和下游河道的泥沙淤积,河道过流能力恢复到每秒400至500立方米。

这次试验有别于前两次调水调沙的最大特点在于,首先是在上至中游万家寨水库,下至山东河段的更大空间尺度上举行,科学调控黄河干流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三个水库的泄流时间和流量,试验河段总长度达2100公里;其次是分别在小浪底水库和下游河南、山东“二级悬河”最严重和平滩流量最小的河段进行人工泥沙扰动,塑造水库罕见的水沙流动形态——异重流,凭借人造洪峰的挟沙能量,冲刷小浪底库区和下游河道的不利淤积,输沙入海,增大下游河道的过洪能力。

人造洪峰顺利过郑

昨日6时,小浪底水库泄流的水头到达这次试验最重要的水沙控制站——郑州花园口水文站。记者在这里看到,河水一下子涨了近一米,水流挟着漂浮物向前推进。

在宽阔的黄河河面上,206、207、208三条大型测量船和一艘小型冲锋舟一字排开,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取样、检测。水沙测报的有关数据很快被传往总指挥部,从而使整个调水调沙试验的各项进程都在指挥部的掌控之中。

上午11时,该站流量达到每秒2580立方米,含沙量每立方米4.6千克,相应水位92.59米。经过总指挥部的实时调度,洪峰在下午4时逼近每秒2600立方米,含沙量升至每立方米4.9千克,相应水位升至92.67米,与这次试验预定的每秒2600立方米的流量完全吻合。

据河南水文水资源局负责人介绍,工作人员从昨天早上人造洪峰水头到达前就已开始连续作业。与以往不同,今年作业采用了振动式测沙仪、超声波剖面流速仪等先进设备,为总指挥部提供了准确、全面的测流信息。这位负责人说,由于小浪底水库前期已进行了防洪预泄,故人造洪水演进速度和流量、水位、含沙量基本正常,与此次试验预案基本相符。预计洪峰23日前后将抵达下游人工扰沙地点。

对沿黄群众无大碍

这次调水调沙试验将持续到7月13日,泄水排沙时间长达25天,比前两次调水调沙时间都长。如此规模的行洪过程,会不会导致黄河下游出现漫滩问题?会不会危及滩区群众的生命安全?昨天上午,黄委会主任李国英回答了记者的疑问。

李国英说,任何科学试验都存在风险。这次调水调沙试验对滩区的可能影响,早在方案风险分析时就已考虑。在试验开始前,黄河防总的专家们已经运用多种方法对下游河道各断面的平滩流量进行了分析论证。

据李国英主任介绍,目前黄河下游各河段平滩流量为:花园口以上每秒4000立方米左右,花园口-夹河滩每秒3500立方米左右,夹河滩-高村每秒3000立方米左右,高村-艾山每秒2500立方米左右,艾山以下大部分为每秒3000立方米左右。只有彭楼-陶程铺河段大部分断面平滩流量小于每秒2600立方米,该河段的徐码头和雷口断面平滩流量分别为每秒2260立方米和每秒2390立方米,是两个明显的卡口河段,恰恰需要通过冲刷提高平滩流量。总体来看,本次调水调沙试验大多数河段的平滩流量均在试验控制的流量以上,即使出现一些险情,也不会对滩区造成大的影响。

维护黄河健康生命

“如果这次调水调沙试验成功,我们就完全可以说找到了黄河下游减淤的有效途径。”昨天上午,黄委会主任李国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颇有信心地说。

黄河素有“地上悬河”之称。小浪底水库的建成,使调水调沙具备了实施的条件,与其他治黄方略相比,调水调沙更充分地利用了自然的力量,以达到减淤目的,更加符合黄河泥沙的自然规律,符合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思想。

李国英说,经过前两次调水调沙的冲刷,下游河道的过洪能力恢复到每秒400~500立方米,主河槽持续萎缩恶化的情况开始得到缓解。只要条件许可,黄委会每年都将进行调水调沙,力争平滩流量在较短时期内达到每秒4000~5000立方米,进一步改善“二级悬河”的状况,减缓下游河道的防洪压力。

要实现“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的目标,关键就是要解决好黄河“水少、沙多、水沙不平衡”的问题。在实施手段进一步完善后,调水调沙就可以作为常规的治黄措施,用来有计划地对下游河道冲刷减淤,中国人几千年梦寐以求让黄河河床降低的理想就有了实现的可能。

 
 
 
作者:选稿:庞仕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