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级考试枪手夺门而走摔成重伤 现已命系呼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04 新华网

  因替人代考英语四级,被监考人员发现后被叫到办公室,在夺门而走的过程中,一脚踏空门外花架摔成头盖骨粉碎性骨折的枪手小刘,此刻仍躺在新桥医院病床上,昏迷不醒。据介绍,本来还有10天,他就要大学毕业,走上令人羡慕的工作岗位了。如果他还有点知觉的话,可能肠子都要悔青。

  在新桥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医生告诉记者:小刘好转的几率很小,如果现在摘了呼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吸机,他就活不了。

  父亲欲哭无泪

  昨天一早,小刘的父亲从成都的乡下赶来了。浅色的外套,袖口毛了,领口烂了。看到病床上人事不省的儿子,50岁的刘父欲哭无泪:“他妈妈不敢来,如果来看到儿子这样,她肯定要撞墙!”

  据了解,小刘是独子,家住成都郊区,家庭条件并不算宽裕。但小刘很争气,不仅顺利地考上了我市某全国重点高校,而且成绩优异。因为成绩出色,即将毕业的他还在上海某大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但现在,他什么都没了。

  同学为他祈祷

  同班同学都主动到医院轮流照顾小刘,尽管小刘只能在医院先进的治疗仪器下维持生命。班上的一位班干部告诉记者:“我们轮流守着,希望在他需要时可以帮上忙。”

  据了解,小刘和班上的同学感情很深。在采访中记者看到,一些同学守在病房外默默祈祷:小刘快点醒来。

  “小刘不值得如此”

  小刘的遭遇在高校大学生中流传得很快,那么对于小刘的遭遇,大学生们是怎样看的呢?昨天,记者在沙坪坝几所高校进行了随机调查。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20位同学中,有16人感到小刘不值得:“都要毕业了,工作也落实得好,没有必要当枪手。放着自己的大好前程去为别人犯险,不值得。”

  有5名同学对小刘表示了理解:“能当枪手的成绩都好。当然,当枪手就是怕发现,在作弊行为败露后,小刘选择逃离的心情可以理解。只是运气不好,伤得太重了。”

  有4名同学对小刘的遭遇表示“不同情”,他们说:“自己要违反纪律冒险代考,一切责任只有自己承担。”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对于高校中的枪手,大学生们都不陌生。在记者调查的20名同学中,有13名同学都表示“听说过”。

  枪手·国内

  西安揪出多名枪手

  据新华社电据《华商报》报道,在19日举行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位于西安市的西北政法学院考点内,40多名代考者被发现并被抓现行。

  枪手·独白

  枪手雇主内心独白

  自述各自恐惧心情

  几经周折,记者昨日找到了一位曾经的枪手和一名曾经的雇主。在保证对其身份保密的前提下,两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枪手:考试时不敢抬头

  阿强家里的经济情况不是太好。说起做枪手的原因,他表示,除了经济原因外,也有虚荣心的因素。“学的就是英语专业,考英语四级没问题。”话到此处,阿强一脸自信。

  大二时,一个朋友找阿强做枪手,并给他做好了假身份证。

  “监考老师查看证件时,我屏住呼吸,她检查完后我才松了一口气。”虽然害怕,但阿强还是沉着地做完了试卷,“中途我连头都不敢抬。”走出考场后,他拿到了1300元。

  第二次是在大三时,一远在成都的同学求阿强帮忙。这一次他得了约1600元。

  雇主:花钱是为学位证

  王伟(化名)已经毕业工作好几年了。因为能干,现在的他过得春风得意。但少有人知道,为了大学毕业的那张学位证,他在大四最后一次英语四级考试中,请了一名枪手。

  “最差的就是英语。但如果不过英语四级,我就拿不到学位证,拿不到学位证,我当时就业的单位肯定不要我。但我自己清楚,凭我的水平,再考10次也过不了。自己考不过,请枪手被逮住了,也不能过。我决定碰碰运气。”

  王伟说,通过朋友,他从其他高校花1500元请了一个跟他长得比较“像”的枪手,王伟顺利过关。“万一出事儿怎么办?现在想来都后怕。”王伟说。

  枪手·内幕

  代考成了一门生意

  枪手和雇主是什么关系?通常的人认为是同学关系、朋友关系、同事关系,不过这仅是一方面。记者昨日采访得知,有时他们根本就只是一种纯粹的雇用关系,双方不认识,而且永远不想认识。他们把代考的整个过程都看成是“生意”。有时,这种“生意”的成交甚至是在网上,而支付方式竟是银行账号划转。

  李华(化名)现在是我市某高校二年级研究生。在研一的第一学期,他受雇当了一回全国英语四级枪手,并成功通过考试。雇主是李华同寝室室友的老乡,广东人,和李华同一所学校读自考。雇主承诺事成后支付1300元酬金。

  “我们从没见过面,只在报名前,通过室友拿我的照片报了名,考试前一天,我拿到了用我的照片制作的准考证和身份证。上面是雇主的资料,只有照片是我的。”

  没有被查出,李华在其他高校顺利完成了考试。“分数出来,成绩过了,雇主按约给了我钱。从此没有音讯。”

  李华还告诉记者,很多枪手和雇主都不见面,有些通过朋友、老乡等中间人联系,有些干脆纯粹从网络上完成“交易”,在网上发贴找枪手,通过银行账号支付费用。“都是为了不给今后留下麻烦。”(肖玉戴宇)

  枪手·释疑

  报考制度待完善

  枪手因何而产生?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内大多高校都明确规定,过不了国家英语四级,就不发学位证。同时一位高校学生处的负责人谈到,一直提倡的“英语等级考试报名时,应对报名者摄像,并依据摄像图片查对上场考生”的工作一直没有落实,这给了个别人以可乘之机。相信,随着报名考试制度的完善(如报名时摄像和在英语等级证书上贴附参考人员照片等),今后枪手将会无所遁形。

  英语考级全国命题

  英语考级是全国统一命题的国家考试,主要分为: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大学本科生必须通过英语四级考试,才能拿到学位证。

  专业英语四、八级考试(TEM):主要面向英语专业的高校学生。

  公共英语考试(PET):是我国最近几年才推出的面向社会公众的英语水平考试,分为一至五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