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评:切实维护改制企业职工合法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企业前途何去何从的关键时刻,公司工会依法介入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否决了侵害职工利益的“零收购”方案,提出了符合全体职工意愿的新方案,确保企业改制工作实现平稳过渡。河北省秦皇岛方圆公司成功改制的过程,清晰地凸显出工会组织切实维护改制企业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权主张。

  近年来,国有经济依照有进有退原则,正在积极进行合理的布局和调整。通过兼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重组、租赁、出售等多种灵活的形式,相当一部分企业在完成改制后明晰了产权,焕发了活力。然而,伴随着改制的深入推进,不少问题也暴露出来。有的企业搞暗箱操作,贱卖国有资产,导致国有资产和职工合法权益双重严重流失;有的企业在制订和实施改制方案中,漠视职工利益,不让职工知情、参与,逃避职代会、职工大会的监督,随意让职工“出局”,不按规定做好分流安置工作,用于安置职工的专项费用甚至被挪作它用,致使许多职工在改制后生活陷入困境。

  国有企业改制涉及出资方的利益,应当依法予以保护;改制同时也涉及企业职工的利益,同样也应当依法予以保护。实践证明,确保职工的合法利益不受损、不流失、不打折扣,是企业改制减少风波、平稳推进的关键。去年底,为了进一步规范改制工作,促进国企改革顺利进行,国家及时出台了改制意见,明确要求企业在改制过程中,涉及职工合法权益的,应当听取职工代表大会的意见,对职工安置等事项应当经职代会讨论通过,从程序上赋予了职工对改制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拥有“发言权”。

  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工会组织必须在改制中充分发挥作用,依法积极介入企业改制的全过程,坚决防止改制过程暗箱操作,推动企业将改制的每一个环节置于职工监督之下,推动企业改制“阳光交易”,确保职工的各项权益在改制过程中不受损、不流失、不打折扣。毕竟,保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就是保护好生产力,就是保证国有企业改革平稳推进。

  当前,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全国总工会的要求,注重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国有大中型企业实行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和分流安置富余人员的工作,通过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职工代表大会等渠道,参与改制方案的制订和实施,确保企业改制和职工分流安置工作规范运作,让职工群众享有的各项合法权益落到实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