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机遇·新空间·新跨越 锡港经贸旅游合作捧出闪亮“成绩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08 无锡日报

  2003年10月,无锡—香港经贸合作恳谈会暨商贸采购活动在香港签下“长三角CEPA第一大单”:共签约各类项目53个,总投资20多亿美元。短短8个多月后,锡港经贸旅游合作促进活动在美丽的维多利亚港湾再度捧出了硕果:无锡共签约各类投资项目20个,总投资达22亿美元,在“苏港合作促进周”中脱颖而出。

  对接CEPA,为无锡的开放型经济注入了鲜明的主题和强劲的活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对此,毛小平市长在接受凤凰卫视著名主播谢亚芳采访时表示,取香港之长,促无锡繁荣,无锡将更好利用CEPA平台为“两个率先”建设服务。

  硕果累累,香江畔刮起“太湖风”锡港CEPA服务业合作中心签约、锡港旅行社互送客源协议签订、无锡香港街项目签约……6月16日以来,一项项签约令无锡的名字一次次在此间响起,而这些项目的深远意义更一次次被人称道:锡港CEPA服务业合作中心是长三角地区在CEPA框架下集中式引进服务业的首创,这个面积近2万平米的合作中心,将成为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建立的一个支撑点;无锡10多家规模型旅行社与香港旅行商签订客源互送、自组外联、联合包装一揽子协议,香港媒体称这是CEPA后签订的第一个互送客源协议。

  带着127个项目而来,无锡锡港经贸旅游合作促进活动令人瞩目,投资项目接洽不断,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短短5天便交出了一张“闪亮”成绩单:共签约20项,投资项目中服务类项目17个,电力设施项目2个,总投资达22亿美元,协议注册外资10.9亿美元,签订商贸采购合同12个,采购总金额达1.3亿美元,无锡经贸旅游推介、招商气氛之热烈、成果之丰硕被香港旅游界资深人士伍沾德称为“你们无锡是这次来港的江苏六大城市中最有人气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与无锡突出服务业招商不无关系,此番推出的项目无论是主题的确定、内容的设计,还是活动的安排都是为香港客商“量身定做”的。

  精彩纷呈,温馨无锡展示形象魅力如果说,“苏港合作促进周”是一次江苏对接香港的“百千万”(百亿采购、千人培训、万人旅游)行动,那么,无锡正是以其“百千万”的城市魅力引起特别关注的。锡港经贸旅游合作促进活动向香港展示了一个有着“万顷太湖、千年历史、百年工商”的人文无锡、一个有6944家外资企业并期待更多合作的开放无锡、一个国际制造业基地并倾力培育高水准服务业的进取无锡形象。

  6月18日,香港旅游、新闻界不约而同地把目光停在了香格里拉酒店,无锡—香港旅游推介会吸引了200多位香港工商、旅游、新闻界的人士,惠山泥人、宜兴紫砂的现场秀和灵山、三国水浒城、鼋头渚等的荧屏风采以及无锡人的热情邀约无不让人心动,为香港客商和市民结缘无锡提供了良好平台。

  自16日起,为让香港更了解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小平,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咏红接连拜会了香港特首董建华、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以及荣智健、郑家纯、谢焕等香港工商界、旅游界著名人士,推介无锡,赋予太湖明珠无锡与“东方明珠”香港双珠辉映、互惠共赢的内涵。温馨无锡魅力无限,惹得香港凤凰卫视、香港经济日报、商报等诸多媒体记者连连感叹:“一定要早日到无锡走一走。”CEPA实施,“无锡速度”下的连台好戏作为全国大中城市中率先对接CEPA的城市,无锡曾赢得先发优势:从2003年8月最早的接洽到9月“无锡—香港(CEPA)经贸合作洽谈会”,10月无锡—香港经贸合作恳谈会暨商贸采购活动牷从港商投资无锡的“绿色通道”到五大工作备忘录,对接CEPA的“无锡速度”至今仍令人称道。

  “笑得最早”的无锡怎样笑得最好、笑得最久?无锡因此精心呈上连台好戏,不到一年,江阴、锡山、惠山等已在香港连续推出达15场之多的推介会、投资贸易洽谈会、经贸合作洽谈会、投资说明会。而此番合作促进活动使CEPA推进的含金量进一步提高,并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服务业外资占比进一步提高,占总投资项目的90%以上;二是外资门类进一步拓宽,增加了生产性服务业内容,为改善无锡投资环境迈出坚实步伐;三是引资内容进一步与市民生活紧密相连,经贸、旅游唱起“奏鸣曲”,将锡港合作推向深入;四是投资项目中82%以上是合同外资项目,已渐入实施阶段,锡港合作因此被真正注入了互动互利、互惠互赢的内涵。

  种种迹象表明:锡港合作,好戏更在后头!(本报记者朱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