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皇岛方圆公司职工代表否决改制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记者张世斌通讯员吴志军郑良宝)尽管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市场压力,河北省秦皇岛方圆公司(原燕山玻瓷集团)依旧蓬勃发展,生产经营和职工收入都发生了喜人变化。在公司工会依法介入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后,职工代表否决“零收购”改制方案,1300多名职工全员购买企业产权,企业改制工作实现平稳过渡。

  秦皇岛方圆公司曾经是大二型国有企业,也是当地第一家改制的企业。依照已经草签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了协议的原定改制方案,沈阳一家民营企业将“零收购”企业国有产权。消息传出,职工们四处搜集相关情况,发现这家民营企业可能根本没有收购的能力。

  企业前途何去何从的关键时刻,方圆公司工会多次召开职工代表团长联席会议。职工代表最终决定,推选工会主席刘兰地为牵头人,由生产、设备、财务等部门的8名职工代表组成职工代表考察团,前往收购方进行实地考察。刘兰地庄重地向职工们表示:“这时候不站出来为职工说话,要我这个工会主席何用?”

  带着1300名职工的重托,8位职工代表赶赴沈阳。但是,收购方并未给予应有的配合。一旦涉及到资产负债和财务状况等方面,根本就不允许职工代表查看资料。克服重重阻力,职工代表想法设法广泛了解情况,各自写出考察报告,结论都是“该企业没有能力购买方圆公司,不能同意出售”。

  回到秦皇岛后,8位职工代表联名向上级党委和主管部门反映情况。随后,公司工会也再次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向广大职工介绍收购方的生产、经营和各有关方面的情况。正是在这次职代会上,一些职工表达了全体职工自己入股购买企业的愿望,得到了公司党政的重视和支持。根据职工代表的意见,方圆公司提出了全员购买企业产权的新方案,很快得到市政府的批准。

  在筹建新企业过程中,公司工会继续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广泛征求职工对入股的相关意见,并与企业行政进行充分协商,在新企业所需资金范围内确立了由职工自愿认购股份的股金募集方案,确保了企业改制工作的顺利完成。

  据介绍,方圆公司改制以后,当年的利税等生产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了国企改制“国家增收、企业增效、职工收入提高”的目标。目前,企业生产的多项产品填补河北省空白,中碱玻璃球的市场覆盖率已达全国的三分之一。职工们由衷地表示,“感谢我们的工会,感谢我们的职工代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