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州海丝不参与中国世遗竞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12 桂龙新闻网
  09:11:20
泉州市市长、市委副书记郑道溪向采访团介绍泉州
采访团参观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鹿耳门”海战模型
郑和下西洋

  桂龙新闻网6月20日电 记者 秦基泰黄珊泉州报道:6月20日,全国网络媒体福建行采访团一行抵达泉州,下午3点,泉州市市长、市委副书记郑道溪在泉州宾馆接见了采访团成员。

  在泉州,采访团参观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是中国唯一以海外交通史为专题的博物馆。该馆内设有“泉州海外交通史陈列馆”、“泉州宗教石刻馆”、“泉州民俗文化陈列馆”和“中国古代船模馆”等四个展馆。据悉,作为中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曾在东西方文明交流中,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泉州的海上交通,起源于南朝而发展于唐朝。到了宋元时期,刺桐港的海上贸易活动空前繁盛,被马可·波罗誉为“东方第一大港”。当时的泉州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经济文化中心。到了明清两代,由于中央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致使官商渐渐衰弱,而私商贸易迅速崛起。大批移民流向海外,泉州因此成了一个著名的侨乡。

  在了解泉州历史后,采访团迫切地想了解如今的泉州是否依旧承接过去的辉煌。对此,郑道溪从经济、文化、旅游服务等多方面向记者们介绍了泉州。他说,泉州位于我国的东南沿海,北连莆田、泉州,南接厦门,有752万人口,土地面积有11015平方公里,海岸线长421公里,有着优越的自然条件。他介绍道,目前泉州将整合五个传统产业,培育新兴的五个产业(石油化工、修船造船、电子信息产业、汽车制造、旅游服务),全力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中部枢纽城市、泉州湾滨海城市。

  据了解,经专家考察,广西的梧州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间的结合点,专家亦建议梧州应与广东徐闻、广州等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共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而泉州也将把“海丝”品牌申报世遗,那么两者有何不同呢?郑道溪对泉州申报世遗的方式进行了解释:泉州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当地政府投入了巨大的财力物力打造“海丝”品牌;由于中国申报“世遗”每年只有一个名额,竞争世遗的难度非常大,因此泉州将与“海丝”主要国家之一的日本将“海丝”作为跨国项目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来源:桂龙本网

  责编:韦力萍

  桂龙东博会专题

  东博网

  人民网东博会专题

  新华网东博会专题

  广西新闻网东博会专题

  新桂网东博会专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