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旬老华侨心系祖国 捐资百余万故里武城兴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16 胶东在线

  大众网武城讯(记 者 张子扬 通讯员 杜惠来 戴树超 报道) “有了郭老这笔钱,学生餐厅很快就可以建起来。孩子们再不用淋着大雨、踏着泥泞道路回家吃午饭了。”6月18日下午,武城县明桥小学校长孟宪勇冒雨取回郭明桥从美国寄来的5000美元汇款,感动地告诉记者,这位88岁的老华侨已经先后捐款150多万元在家乡兴学。

  郭明桥原籍武城县郝王庄镇刘茂庄村,是国际知名的画家,年轻时师从国画大师张大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千,学成后在多所高校任教,桃李满天下;后来携夫人从事景泰蓝绘画和国际贸易;1988年从台湾移居美国洛杉矶。郭老先生虽离乡多年,却有一颗赤子之心。2002年5月,得知家乡儿童上学难,他毅然捐资15.3万美元新建了一所小学。

  骤雨初歇,记者来到这所用老人名字命名的“明桥小学”。占地25亩的校园里,三栋乳白色的教学楼错落有致;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电扇、暖气等设备一应俱全。“武城是欠发达县,但这里比其他学校的条件要好。”郝王庄镇教办主任祁见仁说,因为村庄分散,以前孩子们要到5公里外的学校就读,既耽误时间,还很不安全。该校建成后吸纳了周围7个村的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6年级共310多人。

  “叔叔十分关心家乡的发展。他常说教育是一个民族强大的根基。”武城县政协委员郭兴章是郭明桥的侄子,他告诉记者,老人几乎每天都打电话询问学校的情况,得知学校要建餐厅,很快就寄来5000美元;了解到农村教师待遇低,就在春节前发给每位老师100美元作鼓励,并规定年年如此;今年春天,武城干旱缺雨,老人就又捐资3万元打了8眼深水井,浇灌全村500亩田地……

  “根据镇里的规划,我们计划建成九年一贯制学校,郭老也表示支持。”明桥小学校长孟宪勇说,为了学校更好地发展,今年9月,老人还将带一些教育专家来学校参观指导。“常怀爱国之心,常思报国之志。”郭明桥不但以此勉励自己,还经常这样教育儿女们。2003年9月,郭老的女儿郭怡君捐资7万元为学校购置20台电脑。“我们也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每周都能学习电脑知识了。”在“怡君微机室”,五年级的田芊文边练习打字,边对记者说:“这都多亏了郭爷爷和怡君阿姨。”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