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0户小村子查出6个黑枪窝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22 现代快报

  新闻提示

  从2000年开始,广西这个既沿海又靠着边境的自治区,就面临着地下枪支泛滥的局面,涉枪案件一直呈现急剧上升的势头。2003年,广西全境的涉枪案件首次突破了500起。而这其中,近400起就发生在北海市。如果说黑枪是广西社会的一大隐患,那北海就已经成为黑枪的重灾区了。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的记者周人杰对此进行了采访。回放:广西销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黑枪

  北海警方从2003年10月到2004年2月期间所收缴枪支共计1026支,2月13日,北海警方对这些黑枪进行了集中销毁。在随后的四个月里,北海警方缴获的枪支甚至超过了第一次,达到了1075支,6月4日,警方再一次集中销毁黑枪。

  广西北海市公安局副局长朱永辉告诉记者,北海涉枪案件占整个自治区涉枪案件的50%%以上,这类案件对北海市的社会治安构成极大的危害。案例:自制黑枪要了自己的命

  这些黑枪随意流失到民间,又会给当地社会造成什么样的危害呢?记者在北海采访时,就听说了这样一起案件。两个月前,北海市银海区下佳塘村37岁的村民庞日莲失去了43岁的丈夫李兴,他被同村57岁的村民李琼用土制猎枪打死。

  令人感到有些意外的是,犯罪嫌疑人竟然是死者的亲堂兄,一名现场目击者告诉记者,两人仅仅是一言不合,就导致了开枪杀人的结果。在北海市第二看守所,记者见到了犯罪嫌疑人李琼,他竟然是这样说的:“不杀他,他就杀我。”李琼告诉记者,在发生争执之后,他和堂弟李兴分别回家拿枪,这就意味着,晚拿到枪的人,就可能先被打死,由于他家较近,因此,他抢先一步拿到了这支村民自制的猎枪,并追到堂弟李兴的家中,将其射杀。巧合的是,他所使用的这支猎枪的主人恰恰是被打死的李兴。

  在过去的一年里,平均不到一天就会有一起这样的悲剧在北海发生,死伤在黑枪枪口之下的,超过200多人。民警身中300发铅弹

  黑枪一旦到了有预谋的不法分子手里,不仅老百姓的安全没保证,就连警方的安全也受到巨大威胁。今年3月12日上午,北海市银海区福成镇还发生过村民大规模持枪械斗事件,当场导致了6人受伤。

  在北海市第二看守所,记者见到了犯罪嫌疑人覃子望,在近一年多的时间里,包括他在内的6名犯罪嫌疑人已经拦路抢劫近百起,面对记者,覃子望坦言,枪支在这个犯罪团伙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一般我们都要拿枪,一拿枪出来人家就会很害怕。”

  谈起这起案件的侦破,民警莫以勤用了“九死一生”来形容,“当我逼上去的时候,歹徒扣了一枪,但没打中。”同莫以勤相比,北海市公安局刑警三大队的副大队长沈海兵并不幸运,在一次追捕行动中,持枪歹徒向冲在最前面的他开枪射击,虽然他及时转身躲避,但还是被击中后背。歹徒所使用是自制的猎枪,发射的是霰弹,因此近300发铅弹射入了沈海兵的后背,为了取出这些霰弹,沈海兵已经在南宁和广州进行了两次大型的手术,取出了200多颗铅弹,但是还有为数不少的霰弹至今仍无法取出。由于残存的铅弹不断散发毒素,因此,他的体质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沈海兵告诉记者,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他的体重下降了20多斤,执行任务时甚至连拿枪都有些力不从心。调查北海制枪第一村

  我们的记者从广西自治区公安厅了解到,最近两年在广西,除了来宾市和高速公路沿线偶尔有涉枪案发生外,其他大部分涉枪案件都发生在北海。这让警方开始怀疑,北海市附近很可能存在着制造黑枪的地下窝点。警方的分析很快在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间得到了证实。他们交代自己作案用的枪多数来自北海合浦县公馆镇一带。

  公馆镇的杨屋屯村是北海市制枪最为集中的场所之一,因此这里也被人们称为北海的制枪第一村。在杨屋屯村,记者看到,这里到处都是低矮、破旧的房屋,就是在这样一个只有300多户人家的小村庄里,却一次查处了6个制造黑枪的窝点,被刑事拘留的犯罪嫌疑人多达24个。黑枪的经济链条

  私自制造黑枪的利润到底有多大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来到了合浦县看守所采访了犯罪嫌疑人杨永三,他告诉记者生产一支枪的成本一般是60元左右,这样的枪在卖的时候可以卖400到500元。

  在合浦县公安局,苏力辉局长也告诉记者,除了购买枪支自用之外,还有不少人也在从事倒卖枪支的生意。不难看出,正是由于制造黑枪存在高额的利润,才让有些人不惜以身试法。抓捕打击黑枪行动

  面对地下造枪窝点的猖獗,广西警方今年以来也开展了一场收枪治爆专项整治活动,我们的记者也跟随北海市合浦县公安局的干警参加了一次抓捕行动。

  凌晨3点,记者随干警来到了广西玉林市博白县菱角镇。据线人反映,几名嫌疑人从北海购买了一批枪支,并带到玉林的博白县,因此,为了追缴这些黑枪,北海合浦警方决定实施跨地区追捕。据介绍说,警方已经摸清了犯罪嫌疑人藏身的地方。

  到达地点之后,警方迅速包围了犯罪嫌疑人的住宅,但是里面的人却迟迟不肯开门。半个小时之后,门终于被打开,已经爬到楼顶准备逃逸的嫌疑人陈修桂被当场抓获。

  在北海市公安局,朱永辉副局长告诉记者,由于不少黑枪在生产出来之后,流出了北海,甚至广西,为了尽可能多的收缴黑枪,他们已经组织了多次跨地区行动,同时,收缴黑枪和清理制枪窝点的责任制也已经在北海形成。在6月底第一阶段专项行动结束后,他们还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第二阶段斗争,一股作气把黑枪隐患彻底扫除干净。(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供稿)

  作者:周人杰 陈艳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