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语文答卷“另类”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28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对对子对出“日本少女娇”,写作文演绎“大话西游”,“眉来眼去”这样的字眼走进考生考卷。2004年高考语文人工阅卷部分的工作目前已基本结束,昨天下午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参加我省今年此项阅卷工作的尤老师,“揭秘”2004年高考语文“另类”答卷。

  作文:守旧与创新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今年的高考语文给出的是“相信自己,还是相信别人”的主题。极个别的满分作文,语言流畅、结构严谨、主旨明确。极个别的考生采用了诗歌这一文体形式,但未能出奇制胜。

  有不少考生都在文章中引入了“小马过河”这一经典故事,重写、续写或是勾画这一故事的现代版,受前几年高考语文满分作文《赤兔之死》的影响,有不少考生以三国中的刘备、诸葛亮、关羽等人物为切入点,语言文白夹杂,表达中心论点。可见一篇前辈满分作文让考生在考前有意识地死读三国,指望从中获取临场的灵感和分值。一小部分考生受网络文学的影响,演绎高考版《大话西游》,围绕相信自己还是相信别人的论题,有的考生大胆改编,写唐僧取亲与取经的困惑,写猪八戒开饭店的成败得失论述既要相信自己又要相信别人的观点,不乏“灵光一现”。

  还有的创新思路开阔,尝试大胆,让人耳目一新。一位考生的作文虚构了一篇武侠小说———“江南,某帮帮主,望着遍地尸体陷入沉思。这次偷袭天衣无缝怎会失败,”围绕分析偷袭失败的原因,这位考生将故事延展开来,最后这位“帮主”相信自己,排除了对“内奸”的困惑,一举铲除对手。

  一位考生采用“辩论赛记录”的形式,行“议论文”之实。一位考生颇有中医学底,采取了“医生诊断书”的新颖模式,表现主题。还有位考生语言风格独特,一色的乡土语音,让人一看就想起了“赵本山”。

  对对联写广告引出笑话一片

  今年高考语文第六题有一道是给出上联,要求考生对下联,闹出不少笑话。针对上联“扫4年旧习”,有的考生突发奇想竟对出“树火化新风”、“吃万年乌龟”这样的下联,除了不雅之外,单纯从语法结构还真很难挑出多少毛病。上联“祖国江山好”,有的考生对出“安徽黄山美”,还算差强人意,毕竟是安徽考生嘛,最让人忍俊不禁又无可奈何的,是一位考生对出的下联“日本少女娇”,给分吧觉得不合适,不给分吧语词上又没什么问题。还有一上联“冬去春来千条杨柳迎风绿”,有一位考生也真敢说,对的下联是“眉来眼去万种风情将我迷”。

  有一道题,要求以说普通话为内容,写一句广告词。有的考生解答得非常好:“说好普通话,沟通零距离”,借鉴某手机广告的创意。一位考生是这样作答的:“嗨!我是刘德华,请说普通话。”还有一位更加“荒唐”:“说普通话,就像喝‘××肾宝’!你好我好他也好。”

  评析:参加阅卷的老师们曾在一起对这种“千奇百怪”答案的出现作出了一定程度的解析。参加今年高考的学生大部分是80年代中后期出生的孩子,中学时代所在1998年至2004年这一时间段,正好是互联网高速发展时期,他们受正统思想束缚少,养成有点什么都敢说、什么都敢做的习惯,他们在高考语文中的另类回答凸显出这个时代的特征。

  (记者王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