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记录:一位农工的离奇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3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年多来,代田海一看到在家里冰柜中冷冻着的儿子代建军的尸体,就禁不住老泪横流。直到今天,代建军的死依然是一团迷雾。

  他的父亲、新疆建设兵团农八师149团场71岁的退休工人代田海苦苦盼望,有关部门能够早点告诉自己儿子的真实死因。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逃离颠覆起火后的汽车

  2002年12月2日,凌晨2时左右。36岁的新疆建设兵团农八师149团场一连农工代建军,与同农场农工张银保、夏琦一起开着一辆北京212型吉普厢式货车,沿着天寒地冻的204省道向南行进。车厢里装满棉花,准备运往玛纳斯县六户地镇的一家棉花加工厂。

  事后,张银保这样描述当时遇到的境况。“走了一阵子后,我们发现后面有一辆警车跟着,因为搞不清楚是否在追我们的车,车便继续前进。没走多远,前边路旁也停着一辆警车,我们以为是车坏了,在修车,所以也就没有减速。”“车子快到警车跟前时,我们突然看见有一个人拿了个铁箱子从警车上下来,并迅速拿出一根铁链子一样的东西铺在路上,在车灯的照射下,我们看到上边明显带着许多铁刺。当时,我想这下完了,我们死定了。”

  显然,刹车已经来不及了。

  汽车冲上了带铁刺的路障,又伴随着“砰、砰”几声闷响冲下了路基,窜出100米后向左倾翻。没过几秒,又是一声巨响,汽车起火了。

  直到今天,当张银保、夏琦回忆险象环生的那一幕时,仍然心有余悸。汽车着火后,衣服已经着火的驾驶员代建军第一个爬出了驾驶室,张银保和夏琦也跟着爬了出来。

  看到自己的裤子烧得快像短裤一样,张银保赶紧从地上抓起草和土往身上撒,试图把身上的火扑灭。这时,他清楚地看到,有人在追赶正向戈壁滩深处奔跑的代建军。还没有等张银保弄明白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已经有人冲了过来。张银保赶快顺着一道长满红柳的渠埂,向另一个方向逃走了。

  据同在现场的夏琦回忆,他爬出翻倒的汽车时,身上浸满了汽油。看到张银保身上的火已经扑灭,夏琦大声喊他来帮忙。就在此时,张银保看见了有人要抓他,赶紧逃跑。最后,警车里的人帮助夏琦扑灭了身上的余火,继续分头去追逃走的代建军和张银保。夏琦回忆说:“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有一个人用手机打出一个电话,说‘抓住了两个,跑掉了一个。其中一个烧成重伤’。”

  后来证实,追车、拦车、翻车、抓人的人并不属于149团场,而是附近的148团场。

  代建军离奇死于翻车内

  2002年12月2日上午,张银保、夏琦从医院打电话给代田海,询问代建军的情况。这时,代家才知道出事了,匆忙赶到事发现场。代建军的妹妹代新红及在场的149团场多位职工看到,已经烧毁的汽车里没有人,只有烧着的棉花还在冒着余烟,汽车的后轮胎上有许多洞,立即向莫索湾交警大队报案。

  然而,报案的结果是“不予立案”。莫索湾交警大队2002年12月5日出具的(200201)号《不予立案通知书》写明,交警大队经审查认为“该案不属于交通事故案件”,故根据相关规定“决定不予立案”。

  此时,代建军依旧下落不明。按照张银保、夏琦的描述,代家的人在翻车事故现场及周围戈壁四处寻找,始终毫无线索。

  2002年12月6日上午,代新红等人再次来到事发现场寻找,吃惊地发现烧毁的汽车被人挪动了位置,扎满窟窿的汽车轮胎莫名其妙地失踪了。

  细心的代新红注意到,驾驶室里新埋了许多土。她用手一扒,竟然扒出一个烧焦的人头,心头顿生不祥之感。

  很快,一具烧焦的尸体被挖了出来。根据尸体上未被烧焦的衣服等残留物,代家亲属认定这就是已经失踪整整4天的代建军。儿子失踪的时候,代家至少还存有一线希望。如今,阴阳两界,人鬼殊途,代家彻底陷入一片哀痛之中……悲痛万分之际,代家立即向莫索湾垦区公安分局和石河子市公安局报警,并且马上请人用摄像机、照相机摄录现场存留证据。在这些录影资料带里,记者看到代建军的遗体无右臂、无腿骨,身体明显残缺不全。2002年12月6日下午,莫索湾垦区公安局警员到现场勘查。其后,代家亲属就一直派人保护现场。2002年12月11日———代家报警后的第5天,石河子公安局才派人到达现场勘查。

  一个多月后,石河子公安局发出《死亡通知书》:“代建军,于2002年12月11日,因非正常死亡,尸体已经检验鉴定。”这纸死亡通知书,并没有解释代建军的真正死亡原因。

  代家人认为,从车翻当天(12月2日)到12月6日,他们多次到事发现场,都没有发现车内有尸体。在此期间,莫索湾交警大队的警员也来勘查过现场,同样没有发现任何异样。代田海弄不明白,为什么事发4天以后,儿子代建军烧焦的尸体会突然出现在翻车的驾驶室里?为什么现场明显地留下人为埋尸、改变现场原状的痕迹?

  谜团如同一块沉重的石头,压在代家人的心头。为了弄清楚儿子的真正死因,代田海决定把遗体拉回家存放,以便有关方面今后复查。

  2003年开春,代家专门买了一个大冰柜,用来保存代建军的遗体。与此同时,他们不停地到莫索湾垦区、农八师、兵团以及自治区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要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148团场提议协商解决

  在这场“事故”中,属于148团场的那两辆追车、拦车的警车,无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2003年2月9日,石河子公安局法制科告诉代新红:“148团场同意赔偿。”

  10天后,石河子公安局法制科一位负责人告诉代家此案的最后调查结论,但仍然以口头告知,并没有出具任何书面通知:

  一、代建军的车无牌无照,而且是非法倒卖农副产品;

  二、148团场是在正常执行公务;

  三、148团场同意补偿。虽然这一口头通知表示,148团同意补偿,但代家对这样简单的解释并不满意。

  由于在赔偿金额上的分歧,特别是代家人要求知道法医鉴定结果和代建军死亡真相,代家人与148团场相关部门的谈判一直没有达成协议。

  2003年7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法委、新疆建设兵团政法委多次督促下,148团场与代家人签订了一份协议。在这份双方签字的《关于149团代建军意外事故处理协议》上,148团场承诺“考虑事故发生在甲方(148团场)的管辖区,本着人道主义,同意给代建军家庭……一次性经济补偿16万元”。

  由于148团场方面坚持要在遗体火化后才支付经济补偿金,代家坚持要在拿到更为详细的事故调查结论并依法严惩相关责任人后才火化遗体,这份协议最终没有履行,代建军的遗体也仍然存放在代家的冰柜里。

  等待水落石出的那一天

  代建军死因不明,另外两名职工的处境同样不妙。张银保的妻子说:“张银保治疗烧伤的医疗费用,一年多了,始终没有得到解决。”据她透露,有关方面和148团场最近多次来人提出私了,并警告张银保“关于那天的事情不要到处胡乱说”。

  经法医鉴定,夏琦为7级伤残,丧失部分劳动能力,伤口至今还没愈合。他说:“医疗费花了4万多元,已经背了一身债。”

  夏琦告诉记者,已经有不下50人次找他劝说协商解决,还有人拿来2万元钱让他尽快去医院开刀。但是,他都没有接受,坚持希望有一个说法和合理的赔偿。更重要的是,造成惨剧发生的责任人应当受到法律制裁。

  对于“代建军的车无牌无照,而且是非法倒卖农副产品”的说法,代田海并不完全同意。代田海说,当时国家已经放开棉花销售,代建军等人“非法倒卖农副产品”有什么法律依据?148团场以查处“非法倒卖农副产品”为名,非法设置路障,造成车翻人伤的事实后果,应当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代田海想知道,是谁下命令用阻车带导致汽车颠覆起火的?代建军逃出着火的汽车后又发生了什么?代建军死亡的第一现场在哪里?是谁把尸体搬进汽车里的?又究竟是谁在刻意掩盖事情的真相?……

  由于种种不可知的因素,代建军死亡案至今仍然是一团迷雾。但是,代田海坚信,儿子离奇死亡的真相总有一天会水落石出,责任者也一定会受到法律的惩处。

  目前,这起案件已经被自治区有关方面“挂牌督办”。

  记者新近得到消息,两名涉案人员已经被批准逮捕,案件的侦查审理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观点:别让我们为真相等得太久

  李瑾

  直到今天,代建军的死仍然一团迷雾。这位农工离奇死亡的真相,不仅他的家人正在苦苦等待,社会公众也同样有着不可侵犯和忽略的知情权。因此,我们有理由把目光聚汇到“有关部门”,有理由要求尽早给我们一个真实的答案。

  现实生活中,芸芸众生时常要为寻求真相而四处奔走,代建军家人的境遇不过是又一个小小的缩影。大到一起案件,小到一场纠纷,原本应该清晰明了的事情,往往很长时间不能得出最后的结论。毕竟,真相总与责任相连。一旦真相大白,相关的责任人便难以超然逍遥,不得不为自己的行为或自己下属的行为付出代价。于是,总有这样一些人竭力掩盖真相,企望时间的流逝最终冲淡追讨公平者的勇气,企望求告无门四处碰壁的窘境最终消磨寻求公正者的决心。

  然而,我们必须知道更多的真相。只有真相大白,才能不再让亵渎法律者逍遥于责任之外。只有真相大白,才能不再让蒙冤求告者蹒跚在求告之路。惟其如此,社会正义才能得到彻底伸张,社会公平才能得以完全实现。

  或许没有确凿证据可以表明,有一只无形的手正在刻意掩盖代建军离奇死亡的真相。但是,这个牵涉人命和充满悬疑的迷团至今无法清晰,至少显示出“有关部门”或“有关人员”的拖沓、冷漠甚至不作为。别让我们为真相等得太久,因为等待的时间越长,公平和正义受到的损伤就越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