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后宴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31 沈阳今报

  据报道,福州这几天温度直线上升,比天气还要热的则是福州酒店的生意,与高考相关的“谢师宴”、“同学宴”时间都提前了,而且还在不断“推陈出新”。

  对于“谢师宴”等系列高考宴,大家都习以为常,见怪不怪。虽然庆贺考试取得好成绩是“考后宴”最冠冕堂皇的理由,但人情因素才是其存在并火热的主要原因。比如师生情、同学情、亲友情等,这些非常美好的情感就成了考生高考后进行互相宴请的直接理由。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重情重义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因此说要加深感情也未尝不可,但这并非一定要用宴请才能加深。用宴请来加重感情是一种俗气的感情,这种建立在酒肉基础上的情感不要也罢。从另一个角度上来看,这种“考后宴”现象是整个社会大吃大喝风气屡禁不止的体现,很容易滋生考生们的奢侈浪费行为,助长其不良的人情消费观念,对他们的成长非常不利。高考完毕适当地进行庆贺无可厚非,但没完没了的“考后宴”肯定会给考生家庭带去不小的负担。应当说不是每个考生家庭都有足够多的资金进行那一次又一次的宴请,然而大多数家庭不得不碍于情面去应付,甚至还会互相攀比。尤其对于一些贫困生家庭,这种“考后宴”无疑是苦涩的盛宴,但又不得不吃下去。看着各大酒店针对高考学生所设定的各类高考“考后宴”,真有一种请君入瓮的感觉。

  想完全制止“考后宴”现象是不现实的,对这种现象只能加以正确引导,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都有一定的责任。希望学校一方面要禁止老师去出席“谢师宴”,另一方面要在平时就加强对学生良好的消费观、人情观教育。希望各个家庭对考生不要太过宠爱,尤其不能为“考后宴”推波助澜,主动搞宴请。当然,良好的社会风气最为重要,对那种专门针对高考学生而打出的系列宴请促销行为,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予以禁止。

  高考分数不久就将出来,紧接着就是录取,如果不及时加以引导,这种“考后宴”肯定会越来越多。看来是该向“考后宴”说“不”的时候了!

  欢迎您为今报今言专栏提供700字以内稿件邮箱: syjbzw@vip.sohu.net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