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社会保障实行分类施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37 华声报

  华声报讯:自由职业者田先生,日前高兴地到长宁区社保中心办理了养老金缴费手续,其养老金全年缴费基数、月缴费额度都是他根据相关规定自己定的。据悉,像田先生那样自主决定自身参保水平的自由职业者,全市已有19万之多。

  据新华网报道,如今的上海,除了传统的城保、农保外,针对自由职业者、小时工、个体户、征地农民、外来务工人员等不同群体的社会保险都已亮相,申城社会保障体系不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千人一面,正在变得越来越个性化。

  上海市劳动保障局指出,该市近两年出现了游离“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这两大基本社会保障之外的群体和经济组织,比如自由职业者和小时工等。与“城保”超过710万的参保人数相比,这些群体的数量并不大,但他们的社会保障权利必须得到保证。只有推行“个性化”分类施保措施,才能把他们包容到整个社会保障网络之中,真正做到“应保尽保”。为此,上海近年来先后推出了针对自由职业者、小时工、个体户业主及其帮工、征地离土农民、外来务工人员等5种社会保险,截至今年5月底,累计参保人数已达到170多万人。

  自己的保障水平自己决定,这是“个性化”社会保障体系的最大特色。以征地离土农民为主要参保对象的“小城镇社会保险”为例,其模式可概括为“24+X”。其中“24”是基本费率,由社会统筹,用以确保基本的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障。而“X”则是一种补充保险,参保个人可以在24%的基础上灵活缴纳,缴多缴少自己决定,缴得越多,将来享受的保障水平就越高。小时工、自由职业者、个体户的缴费方式也一样颇具弹性,其月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总额由月缴费基数乘以规定缴费比例确定,目前他们可根据自己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性收入,在1108元至5541元之间确定本人的2004年度月缴费基数。专家指出,市场经济的发展不但要求及时把新出现的社会群体纳入整个社保网络,更需要赋予参保者以自己选择参保水平的权利,这是一种值得肯定的进步。

  “个性化”还体现在对参保者日益完善的服务上。本月下旬,上海将首次对所有参保人员发放《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结算单》,让参保者对自己的缴费记录“心知肚明”;市劳动保障局近期屡次通过媒体提醒小时工、自由职业者、个体户主动参保的重要性,提高其参保热情;“12333”劳动保障热线24小时开通,随时随地为各类参保人员提供咨询服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