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破获全国最大毒品走私案 空调腹藏毒4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者 植文秀 通讯员 徐越 付宁阳) 毒品交接的一刻目标消失?转移路线竟有三种可能?目标集装箱可能已经离港?缉私干警面前是一个又一个疑团,一个个“可能”与“不可能”复杂交错,一幕步步惊魂、棋行险着的追捕活剧在广州黄埔口岸悄悄上演。

  记者获悉,日前,广州海关一举破获全国最大宗安眠酮毒品走私案,总数达4.26吨的毒品安眠酮藏身于140台空调机内企图蒙混过关。案犯用“人货分离”的狡猾方式走私,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缉私干警们在查获毒品后不到3个小时就将主犯缉拿归案。记者深入了解,发现幕后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惊险情节,目前此案已移送检察机关,近日内法院将开庭审理。

  缉私警察迟到一步

  交货地点人去楼空

  2003年8月25日19时35分,广州海关缉私局收到线报,称有一伙人购买了一批空调机,打算在空调外壳内藏匿毒品,通过上海出口运往南非,一名名叫“阿冲”的香港人是他们的头。8月26日清晨,办案人员初步摸清情况属实,同时查探到另一关键人物“大毛”。

  8月26日上午9时许,可疑团伙行踪一直被缜密监控,该团伙已将夹藏了毒品的空调装入编号为MOLU810××××的集装箱,将于上午10时左右在靠近黄埔区的广园东路某处交接货物,专案指挥部火速组织警力赶赴交货地点。可惜迟来一步,集装箱无影无踪。

  海关通关电子系统显示,该集装箱曾于2002年12月连续5次从广东进出境,最近一次进境记录是2003年7月25日,2003年8月以后没有进出境记录。

  专案组指挥部分析后,判断集装箱极可能从广州黄埔口岸出境。8月27日17时,专案组指挥部请求黄埔海关缉私局予以协助,对目标集装箱布控,一旦发现马上扣留。

  万般辛苦寻获集装箱

  “空调”机壳藏毒4吨多

  8月28日上午8时,办案人员到达黄埔海关,与黄埔海关缉私警察携手追踪集装箱的下落。缉私人员获悉,该集装箱果然从黄埔口岸出境,但两天前就已办结海关手续,目的港为欧洲某大港口。

  当天上午10时30分,资料显示集装箱是从黄埔新港码头装运上船的;船名为“天×”1号,是一艘来往港澳的小型船舶。中午12时,好消息从码头上传来,“天×”1号仍未离港。在黄埔海关缉私局的协助下,办案人员于中午12时20分赶到码头搜寻,“天×”1号赫然停在岸边,办案人员登船检查,核对箱号,“MOLU810××××,就是它!”

  干警们检查集装箱发现,后面堆放的140台“空调”机壳内共装有安眠酮4.26吨。这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宗安眠酮走私案。

  “阿冲”、“大毛”先后落网

  最大安眠酮走私案告破

  这起安眠酮走私案利用的是“人货分离”的作案模式,缉私办案人员兵分两路,秘密搜寻,发现目标人物“阿冲”是该走私团伙的主谋,他受境外贩毒集团委托,负责将毒品偷运出境。在确认主要涉案人为“阿冲”和“大毛”后,8月26日上午,办案人员通过深入查访,掌握了他们的真实姓名、住址等重要资料。8月28日下午,毒品“安眠酮”刚一现身,抓捕行动旋即展开。28日17时许,“阿冲”被守候多时的缉私警察堵在了电梯口;21时许,“大毛”一进家门就被当场擒下。

  据交代,2003年7月底,“阿冲”让其马仔与境外走私分子委派的司机接头,把毒品“安眠酮”接运到增城永和镇一偏僻地段的民房里。在接下来的3天里,马仔们把毒品“精心”隐藏在空调机里。同时,“阿冲”又授意马仔和一服装出口商“大毛”联系,让其落实通关和船运的事宜。“大毛”找了报关员“阿周”,“阿周”在知道空调机中有夹藏后,又委托报关员“阿宇”办理通关。

  办案人员介绍,走私过程环环相扣,走私团伙内部都是单线联系,非常难以摸清根底。值得庆幸的是,隐藏得最深的“阿冲”第一个落网,8月28日晚,“阿冲”的马仔和“阿超”落网,2003年9月3日,潜逃了一周的“阿周”落网。4个月后,广州海关将案件移交给检察机关审理,法院将在近期开庭审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