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区发展不能牺牲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45 中国环境报

  今年“两会”上科学发展观的提出,给环保工作带来了机遇,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使今后的环保工作任务更繁重,责任更重大。作为环保部门,要认真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自身的工作职责,必须努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首先要为发展做好服务,当好参谋。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环境保护的职能部门,要顾大局、识大体,切实改变工作作风,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为地方大上、快上、上好能耗低、污染少、资源利用率高、效益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做好服务,当好参谋,努力为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多做贡献。

  二、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依法行政,履行职责,当好环保“卫士”。

  全面小康不只是经济发展,其中重要的一项参数就是环境问题,如果经济发展换来的是老百姓居住环境的恶劣,何谈小康?现在一些地方一讲发展,就处处点火,到处冒烟,特别是招商引资项目,不管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均一概引进,有的甚至不通过环保部门审批“先上车,后补票”。针对这种情况,环保部门一要严格把好准入关,履行好第一审批权职责,坚决贯彻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条例》的规定,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不履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坚决不批;二要加大监察工作的力度,对那些违法建厂、违法开采、违法排污的企业按照规定联合有关部门进行清理整顿。该处罚的处罚,该停产的停产,切实维护环保法律、法规的严肃性,保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要积极引导企业进行清洁生产和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环保和经济“双赢”。

  百色市既是革命老区,又是边远地区,也是全国28个连片贫困地区之一,不上项目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大,又由于地处邕江上游,要上项目,一是要上能耗低、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项目;二是要削减污染负荷,腾出容量,狠抓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引导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路子;三是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环保治理专项资金,帮助右江河谷及其上游的一些老污染企业进行排污治理和技术改造,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实现经济和环保“双赢”。

  四、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做好群众的参与和部门的配合工作

  环保部门虽然拥有对辖区内的环境保护工作实行统一的监督权,但环境保护工作牵涉面广、情况复杂,单靠环保部门的工作是不行的,必须有经贸委、国土、林业、农业、建规委、发改委、交通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同时,在项目环评和监管过程中,坚决执行群众参与的原则,设立举报电话和做好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形成人人关心环保、支持环保的氛围。只有这样才能把环境保护工作做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