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沙涌向龙羊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45 中国环境报

  不绝涌来的黄沙正使龙羊峡水库的有效库容不断缩小。

  目前,青海省共和盆地内自西向东的3条数百公里长的沙带前沿已经跃入龙羊峡库区,据统计,每年进入库区的流沙总量达3131万立方米。大量流沙进入库区,已直接威胁到电站的正常运营,使防洪、发电、灌溉能力受到严重影响,每年因此造成的经济损失约达4700万元。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过去搬迁至塔拉滩腹地铁盖乡拉干村居住的137户龙羊峡库区移民,也因“沙逼人退”面临着二次搬迁的危险。这些居民都是1986年建设龙羊峡库区时的库区移民。过去,拉干村有草场12万多亩,现在因沙化只剩下4万多亩。沙化导致的贫困使全村40%的人家沦为贫困户。

  “草没了、羊少了、风大了、沙多了,这个地方住不成了”,这是村民们对塔拉滩现状的真实感受。村民们说:由于沙化,水源也少了,饮用水必须到30公里以外的地方去拉。风大的日子,房屋周围经常被流沙堵住。村里很多人的房子都被流沙掩埋了,许多间房屋都被沙压倒了,有的人已经被迫搬过几次家。

  由于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和过度放牧,青海省共和盆地内草原沙化日趋严重。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境内的塔拉滩是其中沙化最严重的地区,其总面积约444万亩,如今已有26%的土地严重沙化,42%的土地正在沙化。横跨共和盆地的3条绵延数百公里沙带,自西南向东北逐步延伸,风沙危害不断加剧,一条420万亩的新月型沙丘链已经抵达黄河上游龙羊峡库区,其中塔拉滩沙丘是最主要部分,每日风沙肆虐,大量流沙进入库区。面对严峻形势,共和县全力开展生态治理工程,从2000年开始,结合退耕还林工程和国家林业生态工程项目,在塔拉滩设立万亩封育区,开展杨树深栽、粘土分割固沙工程。但由于在资金和技术上存在困难,治理行动无法在大规模范围内开展,治理的速度远远跟不上草场沙化的速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