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军购要和平,台北市民“6-19”大游行纪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47 龙虎网
6月19日,台湾民众在台北街头参加反军购大游行。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转引人民日报消息:“反军购,要和平!”“反军购,救教育!”“政客军火靠不住,停止军购!”……6月19日上午,数千台北市民打着旗帜和标语,高呼反对军购的口号,参加了由民间团体和各界人士发起的“反军购,全民发声”大游行。

  游行从10时开始,但当记者9时30分到达游行的集合地———台北火车站对面的广场时,数以百计的台北市民早就来到现场。他们中有教师、工人、环保工作者及社会各界人士。他们在胳膊上拴着“反军购,全民发声”的布条,手拿反对军购的传单,高举表达他们反对军购意愿的各种标语,并一遍遍跟着游行的组织者高呼反对军购的口号,演唱为这次游行谱写的歌曲。

  人们从四面八方络绎不绝地赶来,不到10时,广场上已聚集了上千人。数十家媒体的记者忙碌地进行采访。游行发起人之一的周圣心女士在讲演中激动地说,12年的“国教”已喊了10年,当局借口没钱不愿实施,现在却要用发行公债、出售土地的方式,筹措6108亿元来购买美国已经要淘汰的武器。这有什么好处?她算了一笔账:6108亿元新台币可以让拖了10年的“国教”做10轮,全年度100亿元的环保预算可以支用60年。另外,可以资助台湾100万名弱势者100年的健保费,可以盖2000个原住民文化会馆,还可以让台湾的四大城市都享有便捷的捷运系统……但是,一个卖地举债的军购特别预算案,马上吃掉这一切!她说,我们希望有一个更安全、更美丽的台湾,希望用我们的发声使这个超级的军购案被冻结或延缓。台湾的前景在哪里,海峡两岸关系怎样发展?我们要用我们的行动展示市民的力量,希望找到一个给台湾带来长治久安的出路。

  10时许,游行队伍浩浩荡荡地出发。在行列中,记者采访了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记者问:“军购能给台湾带来安全吗?”老人摇着头,大声回答:“不会!这是完全骗人的!”记者还见到一位电视节目主持人来参加游行,面对同行的采访,她明确表示:“我反对军购,这个数字太荒谬了。军购会破坏两岸的和谐。”

  参加今天抗议军购游行的,还有宗教界人士。一位基督教专业人士对记者说,军购在战略认知上就犯了错误。军购对台湾毫无意义。他认为台湾当局应该用新思维,为发展两岸关系作出明智的决定。

  在游行队伍中,一位肩头扛着自己4岁半的小女儿、做房地产生意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执政者在理念和行动上同老百姓有很大的落差。买军火的钱来自人民,执政者的决策不能这么错误。我们要用行动表达自己的心声,今后有这样的活动还要参加。”

  游行队伍沿着忠孝东路东段走向中山南路,当经过“立法院”时,队伍停了下来,齐声呼喊:“反军购,要和平!”“反对军购,争取教育预算!”游行的组织者大声演讲:“我们要和平,爱台湾。我们是为了下一代更美好而游行,为了把被破坏殆尽的这块美丽的土地恢复美丽而游行。我们要问:我们的钱非要花在军备上吗?不能把钱花在教育、环保上吗?”

  11时,游行队伍到达“二二八”公园,在这里,他们以演出行动剧和合唱歌曲的形式,再一次表达强烈反军购的心愿。一位身穿黑色衣服的“死神”,张牙舞爪,手举火把,嘴喷烈火,把火到处点燃。最后,“黑色死神”点燃了拼成台湾地形的绳索,寓意购买军火无异引火自焚。

  由“黑手那卡西”乐队为这次抗议军购活动而创作,并带领大家齐声演唱的歌曲,使游行活动又一次掀起高潮。歌词讽刺而诙谐,乐曲铿锵有力:“造飞机,造飞机,6108亿;蹲下去,蹲下去,借钱买武器;蹲下去,蹲下去,人民惨兮兮;弯着腰,弯着腰,送钱给美国;飞上去,掉下来,还要说声:Thankyouverymuch!”在人们的呐喊和嘲笑声中,歌手们建议:我们不要说“Thankyou”,要大声说“No!”在一片“No”声中,台北市民的这次反军购游行示威活动落下了帷幕。

  作者:张何平、姚小敏

  (来源:千龙网)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