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日不是商标无国界 民俗专家研讨"端午节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0:11 东方网

  东方网6月21日消息:昨日,来自中国民俗领域的知名专家齐聚北京民俗博物馆,对刚刚引起轩然大波的“端午节事件”进行了研讨,刚从韩国考察完“江陵端午祭”的“端午节保护”上书第一人乌丙安教授首次全面披露事件来龙去脉。与会专家表示,保护民俗文化应从贴近老百姓生活的事件做起。

乌教授告诉记者,那个函是4月4日发的特急件,发给了文化部的领导。“4月2日我还在北京参加文化保护培训,当时我们28个专家投票讨论39个文化保护项目试点,我提议将端午节等节日保护作为一个贴近民情的大项目申报,中国民俗学会理事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长刘魁立也同意了,也一次性通过,可文化部在云南宣布批准的试点时,这个项目被拿掉了”。

乌教授表示,密切联系老百姓生活的一些文化遗产,应该优先保护起来。“在东北,一百块钱一张票的二人转有人去看,但你白送他昆曲票,他也不去看。”“我们这些年报民族文化遗产,还没有眼睛向下,因为最贴近老百姓生活的就是这些节日。一些即将失传的或者要离开的老艺人也要优先。”

对于某省掀起的“端午节保卫战”,乌教授认为这个说法无知透顶。“非物质遗产和物质遗产是有区别的,非物质遗产有源有流,有共赏性,共享性,能本土化——你这里有,但不禁止别人有。站起来拍胸脯跟别人打架是‘无知’,人家没有说你不能纪念屈原呀”。

乌教授表示,媒体以“韩国叫端午祭,我们叫端午节”建议“不要误会”。“这是遁词,韩国的祭是一个仪式,但也是节日。另外在日本,节日就是祭,祭就是节,这个不用回避。”

据悉,中国民俗学会将正式安家北京民俗博物馆,朝阳区文委和北京民俗博物馆将加大民俗保护,力争在2008年前推出民俗基本陈列展。目前已有人生礼俗展、端午民俗展等。

 
 
 
作者:选稿:庞仕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