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熊猫VS.华南虎谁能成为奥运吉祥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0:15 中国环境报

  大熊猫作为全世界特有的珍稀动物,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在日前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新闻社、新浪网联合全国二十多家新闻网站举办的网上推举奥运吉祥物活动中,500万网民参与推举,最后大熊猫以110多万张的得票成为全国网民心目中的奥运吉祥物。北京奥组委也表示会尊重网民公益推举的热情。

  但也有不同的声音。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日前举行首都文化界名人座谈会,从文化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与体育与民族精神的角度,建议推举华南虎为奥运吉祥物。

  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全莉的话不无道理,她说,奥林匹克的真正意义在于把竞争与和平、国家与世界、力量与美感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大熊猫在运动方面显然缺少活力,而华南虎的身上体现了精神力量与美感的统一。况且在14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上,熊猫盼盼代表了亲切友好可爱的形象;2001年的大学生运动会,吉祥物拉拉让世界认识了我国特有的珍稀物种扬子鳄。2008年的奥运会,我们选取吉祥物应更加慎重,要寻求能融合中华民族传统与体育内涵的物种,中国什么样的物种最合适?

  从1972年首次出现吉祥物的慕尼黑奥运会,到4年前首次选用3个吉祥物的悉尼奥运会,综观所有奥运吉祥物,能同时真切反映悠久文化和自然风物的几乎没有,而华南虎却最贴切。

  虎在中国传统历史文化中具有突出的地位。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惟有虎是我们所见的独特的图腾。虎的形象美不仅在于它有一身瑰丽的斑纹毛色,更在于它隐藏着生气,有一种精神的力量。

  韩国已经没有野生东北虎,但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他们的吉祥物仍然是代表韩国民族刚毅性格的太极虎,我们更有理由把华南虎作为2008奥运会的吉祥物,既是拯救特有物种,又是在挽救我们的文化与民族精神。

  华南虎于200万年前起源于我国,是自然界中所有老虎的始祖。老虎的8个亚种包括现存的5个亚种皆是自此衍生而来。华南虎也是惟一仅存于中国的老虎亚种,也叫中国虎,是始祖虎的直系后裔。但时至今日,它却成为世界上最濒危的老虎亚种,野外调查尚未发现野生华南虎,动物园中仅存60只左右。拯救华南虎成为中国继大熊猫、朱之后由国家实施的第三大野生动物保护工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