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剑门蜀道“申遗”路漫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0:15 中国环境报

  日前,国家文物学会会长、文物古迹和自然景观国际委员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罗哲文,在用三天时间徒步考察了国家级风景名胜剑门古蜀道的多个景点之后,对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明确表示赞成。闻悉此言,四川省广元市各界大受鼓舞,热情高涨。

  关于剑门蜀道的“幸运前程”,目前仍说法不一。广元市文物管理所所长罗忠勇认为:“现在最重要的是保护和恢复,在这个基础上才能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再去说开发利用。”

  遗迹保护“在路上”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今天看来,李白的这句名言在悲怆中似乎还蕴涵着一种原始的浪漫。记者注意到,在高速公路或高等级公路连接的各个景区,盛唐佛崖、三国古城、先秦“国道”无不历史久远,底蕴厚重,这些珍宝缺少的并非吸引力。反倒可能是因为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相互割离,显得零散破碎的缘故吧。屈指算来,广元市这些年曾先后提出过包括所谓女儿文化、女皇文化、三国文化、古蜀道文化、川北民俗文化、南北文化交融地等一系列开发思路。但问题是始终没有形成一个“权威定论”,这也就难怪“剑门天下雄”名头虽响,旅游开发却长期处于令人十分尴尬的停滞状态了。

  开凿于春秋末年的明月峡古栈道地处广元市朝天区,当地政府提供的一份分析报告认为,如果投资2000余万元全面恢复700米栈道,每年可吸引10万游客。一位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今年“五一”长假日游客量最高时达到上千人,平时却仅仅二三十人。出于成本方面的考虑,现在“恢复”的150米栈道都是用旧的枕木和水泥砌成,缺少原汁原味的栈道很难说能吸引更多的游客。

  紧邻公路的千佛崖和祭祀武则天的皇泽寺同属盛世唐朝的作品,精美的石窟艺术正遭受自然风化和过往车辆废气的侵蚀。千佛崖的解说员有些无奈地说,以前这里有上万尊佛像,现在留存的只有700尊,真成“千佛崖”了。而罗忠勇则用“糟糕”来形容其保护状况。目前,虽然皇泽寺的二期改扩建工程正在进行,但是当地媒体报道说,工程已面临资金严重短缺的困难。

  千年蜀道不仅魅力独具,而且还串起了剑门关、三国古城昭化、拦马墙驿道等历史遗迹,但同样因为还“在路上”,这些遗迹迄今为止仍深陷窘境,亟待高水平的保护和恢复。

  三国城里的三种声音

  牛头山下,顺着蜀道遗迹,穿过已经没有了城墙的临清门,就进入了著名的三国古城———昭化,三国遗迹散布在城门内外。完好的清代民居、书院,让古城韵味无限。古城管委会专家韩双宗说,只要有人投资,打造一个旅游景区并不难,但真要恢复一座三国古城,甚至成功“申遗”,工程太浩大,太难。

  一位汉中来的游客问:“把这里说成三国古城是不是有点夸张哦?”韩双宗回答:“这里并不缺少古城的载体,但现代生活的进入则把很多古迹分割、掩藏了,现在需要的是把它们连成一片,使其接近历史风貌。”

  古城街头,记者巧遇一位参与四川省内多处景区策划的公司总裁,其“高见”实在令人惊讶:利用古城遗迹和文化内涵,制造吸引游客的亮点。镇里有一口古井,可以据此设计一段“故事”,比如,传说中杨贵妃曾经在这里洗过一把脸,因此她更漂亮、更有魅力……我们不会破坏古迹,但总可以卖点井水赚钱吧!

  游客要看的是真正意义上的古城,政府则肩负着发展经济和保护文物的双重责任,而商家却只是单纯从

  商业价值上打主意,三种声音如何协调?能否形成共鸣呢?

  实际上,看好古城品牌的并不在少数,前来洽谈有意投资的人也可谓络绎不绝,但如果要把整个古城完全交给投资商去开发,当地政府官员和文物管理人士也无不心存疑虑,对此非常小心谨慎。目前,当地所做的只是利用国家拨款,进行一些基础保护和恢复工作。

  拦马墙更易“申遗”

  剑门关是蜀道上最知名的景点,一家旅游公司刚开始经营周围景区。公司营销人士说,目前剑门关景区还处于“温冷”状态,从成都来的旅行团几乎没有,公司接手后将在推销上下大力气,当然一切都需要在“蜀道”这个品牌下进行。如果剑门关经营得好,公司将谋求在整个蜀道上发展。一位剑阁人告诉记者,像“申遗”这种浩大的工程,地方经济可能无法支撑,引进有实力的公司肯定是好办法。但曾经发生过“想在剑门关上修观光电梯”的事情,大家对老板们的进入多少还是有些担心。

  显然,古蜀道沿线人文遗产已成为丰富诱人的旅游资源,但由于分属不同的行政区域,开发起来却并非易事。罗忠勇说:“大家都打‘蜀道牌’是对的,但如果让我来管,我就不知道该在哪里卖门票。”利益分配和相互之间关系的协调问题,无形中竟然成了横亘在蜀道上的绊脚石。

  拦马墙是一段保存完好的先秦古驿道,因地势险要,设有防止驿马失蹄的石墙而得名,并由于地处偏僻得以保留原貌。

  放眼古驿道,斜阳穿过古柏照在石

  板上,凝重中透出点点斑斓;偶尔走过回家的学童,隐约飘来的三两声不知名的乡间童谣,使人仿佛置身虚幻飘渺的境地,遐想无限。据说,千年翠柏掩映下的石板驿道在广元境内断断续续有80公里左右,历史上曾是连接古长安城和成都的“国道”,也是记者此次造访所经过的惟一没有收取门票的地方。当地人骄傲地说,古罗马大道早已消失,而蜀道还在。罗哲文也欣喜地说:“我还没有看到过这么好的古道。”

  如果从世界遗产要求的“独特性”

  来看,也许单独把这段古道申请为世界遗产可能更容易做到。文物保护专家也认同这个观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