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群众举报揪出4巨贪老总 教育医疗是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0:15 新华网

  “发现职务犯罪线索,请向检察机关举报!”今天(6月21日)是全国“举报宣传周”活动开展的第一天,广州市检察机关提醒市民增强自身的权利保护意识,发现职务犯罪的线索及时向检察机关举报。大部分线索来自举报

  据统计,2003年至今年5月,广州市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职务犯罪462件,其中大部分案件线索来源于公民的举报。但是也有一些公民对公检法机关以及纪检监察部门的分工和管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辖依然存在模糊认识,并且在举报中出现多头举报等情况,不利于职务犯罪工作的查处和保密:2003年以来,在受理的各类线索中,属检察机关管辖只占总受理数的56%。在这次举报宣传周活动中,广州市检察院专门编写了《公民举报须有方——查处职务犯罪指南》,同时将其制成幻灯片形式,在举报中心候访室给群众播放,以指导公民正确举报,提高线索质量,让公民增加自我保护意识。全市检察机关还将在这周内,通过派发宣传资料,走访相关单位等方式,针对不同行业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知识讲座等活动。

  教育医疗是举报热点

  广州市检察院表示,群众的参与和监督是查处职务犯罪案件的重要力量。

  根据群众举报,检察机关突破了一批行业性职务犯罪案件,如针对群众举报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系统内少数腐败分子以权谋私的现象,广州市检察院反贪局查办了某区教育局局长陈某某受贿案;海珠区检察院快速突破了某大学体育部主任李某、副主任刘某利用招生收受贿赂系列案;荔湾区院侦破了某制药厂厂长黎某受贿案;从化市检察院在非典流行时期根据举报及时查办了从化卫生防疫站收费员林某贪污“防非”经费案等。

  同时,对群众举报线索的情况分析往往也是开展职务犯罪预防的重要参考材料。近年来,根据群众对一些行业部门举报情况以及查办建筑领域腐败问题严重程度,广州市检察院首次对建筑市场的廉政准入和评估制度作出规定。根据举报教育系统职务犯罪的情况分析,职务犯罪预防部门整理出了该系统易发生职务犯罪的主要环节和犯罪成因,向广州市教育局发出了检察建议,教育系统迅速开展了一系列整改工作,收到了明显成效。

  四法并举鼓励举报为进一步发挥举报线索在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中的龙头作用,检察机关还从下面四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开展奖励举报有功人员和保护举报人的工作,对实名举报优先办理,激发公民举报热情。近年来还先后对12名举报有功者予以奖励;二是通过严格执行线索审批程序及审查评估制度,加快线索的分流速度及提高线索的利用价值;三是开发举报线索管理软件,加强对举报线索的数据分析,优化举报信息管理,逐步形成全市举报网络;四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举报宣传工作,如东山区检察院针对重复举报现象较多的情况,实行首办责任制,把责任分到个人,并及时反馈办理情况给举报人。从化市检察院针对从化市农村人口众多,编印了通俗易懂的关于举报知识的小册子向农民派发。白云区检察院则拓展了网上举报宣传新渠道,在该院互联网网站上增设检察机关受理举报、控告指引等内容。

  根据举报线索查处的部分案例

  1.原广东建总实业发展公司总经理梅春保涉嫌贪污案

  梅春保,男,61岁,文化程度大专,中共党员,原广东建总实业发展公司总经理(正处级)。犯罪嫌疑人梅春保于1994年至2001年,涉嫌利用担任广东建总实业发展公司总经理的职务便利,伙同他人贪污公司拆迁工程等项目200多万元,犯罪嫌疑人梅春保从中分得人民币120多万元。

  2.广东省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黄灿培、梁胜年、王伦涉嫌共同贪污案

  黄灿培,男,67岁,初中文化程度,中共党员,原广东省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正处级;梁胜年,男,62岁,大学文化程度,中共党员,原广东省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副处级;王伦,男,37岁,大学文化程度,中共党员,原岐关车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副处级。犯罪嫌疑人黄灿培、梁胜年、王伦三人涉嫌利用职务便利,共同以转账形式私分省汽车运输集团公司公款,其中黄灿培分得11.6万元,梁胜年分得11.28万元,王伦分得5.22万元。此案目前已经提起公诉。

  3.原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市天河支行客户部经理雷远、天河支行汽车贷款中心个人客户部经理刘韦江涉嫌受贿案

  雷远,男,32岁,文化程度大学,原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市天河支行客户部经理;刘韦江,男,33岁,文化程度大学,原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市天河支行汽车贷款中心个人客户部经理。犯罪嫌疑人雷远涉嫌利用担任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市天河支行客户部经理的职务便利,在经办人民币贷款业务中,伙同该行信贷员刘韦江收受贿赂75万元,其中,犯罪嫌疑人雷远分得人民币45.5万元,刘韦江分得人民币29.5万元。目前此案已经提起公诉。

  4.原广东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财会部经理钟新强受贿案

  钟新强,男,40岁,汉族,广东恩平人,文化程度大专,原广东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财会部经理。犯罪嫌疑人钟新强于1993年8月至1998年12月间,在担任广东省粮食企业集团公司财会部副科长和广东省粮食管理储备局财会处副处长期间,利用负责粮食经营资金的筹集、划拨,资金拆借业务、补贴款的结算等工作便利,收受贿赂人民币53万元。此案已判决。(项仙君刘韬魏莉)(责任编辑:于卫亚)

  /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