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岛内学者指台岛中南部沿海地下水5年内恐被抽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0:23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台“中研院”地球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汪中和20日警告说,台湾中南部沿海的地下水已透支20年,达300多亿吨,超抽造成地层下陷,海水线入侵,若继续下去,非但5年内就会抽不到地下水,因海水线入侵造成土壤卤化而废弃也将难以回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据台湾媒体报道,汪中和与研究员张凤娇、文化大学助理教授郭钦慧共同完成“台湾地下水文环境变迁”研究发现,台湾近年来每年降雨量平均约750亿吨,其中40亿吨渗入地底成为地下水;每年用水量约180亿吨,其中取自地下的水量约60亿吨,前几年还曾达到70亿吨,等于每年透支20到30亿吨地下水。

  汪中和说,中南部地下水补注本来就不足,又严重超抽,问题最为严重;花东稍好;新竹、苗栗虽然地下水补注不理想,但因抽用不多,地下水反而有节余;台北、宜兰则可与自然补注量打平。

  研究小组发现,中南部沿海地区已在抽用地底200到300米深的地下水,这些地下水以碳14同位素的分析办法发现是5万年前累积的水层,是目前台湾最老的地下水,因为浅层的水都已经被抽光了;在较内陆地区,使用的大概也是距今1万年到3万年的地下水。

  汪中和说,中南部沿海地区超限使用地下水已经20年,所以才会用到几万年前贮存的地下水,而中南部沿海地区的地下水预估不到5年就会出问题,到时可能很多地方会抽不到水,就算能抽到,水质也很差。

  除了抽不到水,超抽区域的地层下陷情形也非常严重,汪中和表示,西部沿海从浊水溪冲积扇一直到屏东,已有2000多平方公里地层下陷,达平原面积的两成之多,下陷状况以云林880平方公里及彰化610平方公里最严重。

  据了解,下陷量以屏东超过3米最严重,另外台北、云林、彰化也都在2米左右;台北过去抽地下水超量,现在则已停止下陷。汪中和说,地层下陷原因是土壤颗粒间的水分被抽走后,颗粒挤压密实所造成,而一旦密实后,就无法恢复地层储水功能。来源:中新网【编辑:宋俊梅】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