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少年品德教育需要治本学校、家庭和社会应该进行内容相同的品德教育,否则,孩子们会感到困惑(第三只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0:25 环球时报

  16岁的骆维杰(音译)是浙江省绍兴市某重点中学的高一学生。今年4月25日,晚自习开始时,他爬到该校六楼的钟楼旁,对下面的同学说:“我要从这里跳下去。”楼下的同学以为他在开玩笑,没有搭理他。第一节晚自习课快结束时,伴随着救护车的警笛声,同学们才意识到他出事了。在骆维杰给寝室长的信中,他说自己不想活了,活得太累了,生活没有意思。而给他跳楼勇气和决心的就是绍兴另外两所中学发生的学生跳楼事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如今,像这样的自杀事件,在中国已成为一个刻不容缓的社会问题。据中国新华社的调查,在中国约有20%的中小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或行为问题,比如娇惯、任性、心理脆弱、缺乏毅力等。此外,逃课、酗酒、网恋、少女怀孕等也不少见。

  近年来,青少年犯罪案件也急剧上升。目前中国约有3.67亿18岁以下未成年人,去年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就达7万人。对此,政府、学校、家庭及社会各界感到忧心忡忡。

  有关专家分析说,学校、社会和家庭是影响未成年人行为的重要因素。不少中小学只重智育,不重德育,加上社会环境的影响,造成青少年思想品德出现“真空”。

  特别在家庭方面,不少家长对孩子期望过高,过多的娇惯或指责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不利影响。像骆维杰的父母虽然给他提供了优裕的经济条件,却很少关心孩子的心理需要。一位教师说,无论是什么原因让他选择放弃生命,都从另一方面折射出孩子自私的一面。再加上家庭、学校对孩子过多的“高分”要求,使不少孩子面临情感、学习或人际关系的压力,甚至使他们走上绝路或犯罪道路。

  浙江大学的李先生说:“对孩子的品德教育,我们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种地要看土地、土质,如果这块土地很干燥,像沙漠一样,缺少营养,甚至有毒,播下的种子怎能茁壮成长呢?所以,社会各界应该为青少年搭建一个健康的品德教育发展平台。”

  在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基地其实并不少,问题是很少真正针对青少年。青少年宫成了补习文化的“创收”基地;很多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设施对青少年也是收费的;很多社会基地只象征性地在儿童节对青少年开放……而且中国缺少民间品德教育基地。

  为此,一些城市已经先行一步,准备用法律为青少年品德教育“撑腰”。据上海市政府透露,他们正在着手制定一部保护未成年人的法规。他们说,过去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只有《青少年保护条例》和《青少年犯罪防治条例》,且两者都倾向于“被动”式保护。而新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以“主动”方式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即具体落实保护未成年人的部门、资金投入、服务方式、具体操作方式等。

  德国洪堡大学的教育学家汤克教授认为,品德教育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内容,二是方法。如果只谈方法,不谈内容,品德教育也会流于形式。因此,社会各界应该达成共识:什么是良好品德教育的方法和内容。否则,品德教育很容易互相抵消。如果学校、家庭和社会宣传各不相同的品德教育,我们看到的将是孩子被搞得非常困惑,不知道社会对他们的要求到底是什么。

  其实,说起品德教育,中国先贤老子、孔子很早就提倡六种美德:智慧、勇气、爱、公正、自我节制及崇尚真善美。现在这些思想已成为世界推崇的道德文化资源。所以,中国应该考虑一下:政府该怎么做,家庭该怎么做,学校又该怎么做。当品德教育内容达成一致的时候,再加上科学的教育方法,就能治标又治本了。(摘自德国《青少年教育》第6期)

  《环球时报》〔20040618 第23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