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省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为民增收建言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0:29 新华网

  日前,记者走访了青海省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委员们围绕如何解决“三农”问题畅谈了他们的想法,并提出了许多 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

  委员匡湧说,当前农业和农村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农民增收困难,城乡居民收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差距大。而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 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他建议:应统筹城乡工业和建设布局。农产品加工和依赖地方资源的工业,尽可能布局在农 村,以提供产业依托,加快城镇建设的步伐,转移农村劳动力;应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县乡公路、乡村道路、农田 水利工程、人畜饮水工程、农村公共卫生工程、农村电网和电视信号接转站等;应统筹安排使用农村劳动力、土地、资金等生 产力要素资源。

  ——加强农业基础地位。

  何玉成委员认为,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就必须加大投资力度,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推进农业和产业结构的调 整,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强农业的市场竞争力;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和农 业综合效益。

  ——发展基础教育,为增产增收提供智力支持。

  蒲文成委员对解决“三农”问题有自己的认识:目前,农牧民文化素质低是制约农民增产、增收的因素之一。不掌握 先进的增产、增收技术和技能,让农牧民靠什么在激烈的市场经济中立足、竞争。为此,必须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和农牧民培训 力度,将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纳入农牧区基础性工程,以迅速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和农民素质。

  ——解决“三农”问题,人才是保证。

  从事高等教育事业的李建保委员提出,在市场经济主导的社会,应注重培养农业技术人才。应针对农牧区人才十分匮 乏的实际,办好西部高校和职业技术学校,为农牧区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实用技术人才,为农牧区的可持续发 展奠定人才基础。其次,要多举办农牧民科技知识培训班,让更多的农民在学习先进生产技术过程中,掌握一技之长,具备生 产的技能、劳动的技能、务工的技能。

  ——提高基层干部整体素质。

  锁贺祥委员认为,当前,要加大对农村基层干部素质的培养,要在政治上关心他们,从管理、经营、农业技能等方面 对他们进行全面培训,提高其领导水平和经营的能力。让他们成为懂技术、懂管理的能手,成为领一乡、一镇、一村脱贫致富 的带头人。

  ——减免农业税,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

  韩兴旺委员说,要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就应该减免农业税、农业特产税,切实减轻农民负担,让农民有一个休养 生息的机会。

  ——走出去,开拓一片天 。

  桑结加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在贫困的地区,最快捷、最有效增加农民收入的方式就是走出去,开拓一片新天 地。他说,化隆、循化100多户回族和撒拉族群众到开放城市做生意、开饭馆,不仅增加了收入,还解决了不少乡亲的务工 问题。这个事例很能说明问题:只要走出去,思想解放了,观念更新了,一技之长学到手了,何愁不能增加收入。他同时指出 ,增加农民收入既要考虑当前,也要考虑长远。从长远看,增加农民的收入主要还是从调整产业结构入手,种植适销对路的农 产品,增加农民收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