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邯郸市长十年七任 百姓冷眼看"人政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0:35 东方网

   1992年4月21日,时任邯郸市长的白录堂向邯郸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提出辞职,同时,唐若昕被任命为副市长、代市长,一年后唐在人代会上当选市长。

到了1994年11月19日,唐若昕向人大常委会提出辞职,从任代市长到提出辞职,时间为两年半。

唐若昕乃作家唐之子。他在任时,1993年,邯郸开始国有资产股份制改造──这几乎与中央要求同步。市政府还出台一项措施:主管部门不得干预下属企业的经营,这一措施让许多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业至今赞叹不已。唐还为邯郸争取了数十个重点建设项目。

在唐辞职的同时,赵禄祥被任命为副市长、代市长,1995年在人代会上当选为市长。在1997年12月,仅当了两年10个月市长的赵禄祥也提出辞职。

一位对邯郸政情熟悉的人士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赵禄祥曾经主持编撰一套名为《中华史鉴》的丛书。时任中共邯郸市委书记的刘建生当时喜欢演讲,邯郸市民戏言:“书记是个说书的,市长是个写书的。”赵调走不久,市委书记刘建生升任河北省副省长。

时任中共邯郸市委副书记张秋阳在赵辞职的时候被任命为副市长、代市长。张秋阳在1998年3月29日的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市长。

张秋阳在任之时,开始了邯郸境内的滏阳河综合治理工程,并解决了人民路的拥堵问题,邯郸市城中村的改造也取得了成就。

但仅过了1年零8个月,张秋阳就与时任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市长的宋恩华进行了职务对调。1999年8月,邯郸市人大常委会接受张秋阳的辞职请求,任命宋恩华为副市长、代市长。宋在2000年2月14日的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当选市长。

宋恩华在任时立项建设了几个市民广场,邯郸的城市形象据称在宋的任内得到大幅度提高。仅仅过了两年,2002年2月28日,在十一届人大常委会24次会议上,宋恩华辞去了市长。

也就是在这次会议上,张力被任命为邯郸市副市长、代市长,随后在人代会上当选市长。

张在任时曾经组织召开民营经济大会,注重和民企的对话交流。他还确立了邯郸“工业立市”的方针。

张力为政据称“极具个性”。2003年年底,他送给党员干部两句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他告诫邯郸市各级党政官员,一定要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走。

继张力之后的市长是聂辰席。但不到一年,聂在2004年3月31日的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七次会议上辞去了市长职务,继张力之后担任邯郸市委书记。

有网民在市政府官方网站“邯郸论坛”上发言称,“邯郸不注重长远发展,口号多于行动。”还有网民说:“市长换了一位又一位,解放军换了一茬又一茬,河道年年清,年年淤,治标不治本。”

但是,这些网民可能不知道,可以让他们畅所欲言的“邯郸论坛”正是聂辰席在市长任内主持建立的。

“上头一换,底下肯定要受影响”

邯郸是冀南地区的工业重镇,是河北省重要的能源基地,1992年被国务院列为“较大的市”,2003年总人口857万多人,邯郸的一举一动,对整个河北来说至关重要。

根据有关法律,邯郸市长的任期应该是5年。而邯郸这7任市长里,任期最长的是赵禄祥,任职时间不到3年,最短的是张力与聂辰席,都是1年左右。

邯郸市某机关一位退休干部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这几任市长都是从省上派下来的,不是邯郸本地人,“邯郸市民把这一现象称为‘空降市长’”。

他还认为,过于频繁地更换市长,“对邯郸的发展有一些影响,穿衣戴帽,各有一套,起码在政策的延续上就可能出问题”。

《瞭望东方周刊》就此问题采访邯郸市政府办公厅,一位工作人员称关于市政府的任何问题,应该问市政府新闻办。

新闻办的工作人员对《瞭望东方周刊》表示,“这个问题不好说,也没法说。”至于换市长给邯郸带来什么影响,他“没有想过,无从谈起”。

邯郸市长的高频率更换,对当地政治经济生态造成何种影响还不好评估,但是政府主要领导的频频更换,让这个城市里许多像沁河治理那样的大工程修修停停。

唐若昕任内确定下来的邯郸机场、煤化工和邯济铁路三大项目由当时的国家计委立项,但是在赵禄祥任职期间,前任留下来的三大项目中,邯郸机场和煤化工项目都被搁置起来。

邯郸地处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地,辐射人口6000多万,建设机场是有理由的。早在白录堂主政时期,就已经纳入规划。唐若昕履新后,机场项目在当时的国家计委完成立项。唐当时的决心很大,“砸锅卖铁也得建机场”。

但是赵禄祥接任市长之后,机场项目被搁置起来。张秋阳接任后,对机场项目也很低调。

宋恩华任内,邯郸人翘首以待的机场终于有了眉目:2001年的10月下旬,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达成一个意见:邯郸机场要在2002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谁料省里有官员认为邢台更适合建设机场,此项目再度被搁置。

张力在任内曾表示:“邯郸经济要腾飞,机场一定要建设。”2002年7月25日,邯郸市与东方通用航空公司签订了合作建设邯郸机场协议。

2003年12月6日上午,邯郸市在西郊马头镇举行了邯郸机场扩建工程的奠基仪式。而出席仪式的邯郸市长已是聂辰席。

此外,邯郸市政府职能部门的领导调换也比较频繁,从邯郸市人大常委会提供的资料看,1993年到2001年,邯郸市计委主任与邯郸市财政局局长都是4任,而审计局局长则是5任,在此期间,市人民代表大会只召开两届。

邯郸所辖的魏县县政府一位干部对《瞭望东方周刊》说:“上头一换,底下肯定要受影响嘛。上面一动,底下还能不动?”

由于市长更换频繁,许多市民甚至都不知道现任市长是谁,在邯郸街头,《瞭望东方周刊》随机访问了10位市民,只有两位市民知道邯郸市新近上任的代理市长是王三堂。

谁造就“流水的官”

从公开报道上看,邯郸的这几任市长在赴任之前,都有在省上或中央任职的经历。在任邯郸市长之后则都多数被调到省里。

白录堂曾任邯郸矿务局副局长、邯郸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调离邯郸之后,历任河北省劳动厅厅长、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河北省总工会主席。

唐若昕的履历颇为复杂:先后在北京市平谷县、共青团中央、中国社会科学院、蛇口招商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工作,由中共秦皇岛市委副书记任上赴邯郸任市长,后来历任河北省计委副主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副总经理,现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

赵禄祥在任邯郸市长之前在张家口任职。赵后任河北省人事厅厅长,现为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主任。

张秋阳1989年从河北省委办公厅综合二处处长任上被下派到平山县任县委副书记、县长。在担任邯郸市委副书记之前,他是石家庄市委常委、平山县委书记。张秋阳后来历任牡丹江市市长、市委书记、现任黑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

宋恩华到任之前是牡丹江市市长,更早前则是共青团黑龙江省委书记,现任河北省副省长。

张力到任之前为河北省人民政府开放办公室主任、河北省招商合作局局长,在辞去邯郸市长之职后,任市委书记,现任河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

聂辰席1999年5月由省政府研究室、省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任上被下派到邯郸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2001年7月至2003年3月任邯郸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现任市委书记。

新任代理市长王三堂此前是河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邯郸市人大常委会提供的资料显示,这几任市长的辞职请求都是在当届人大的常委会会议上批准的,并且都获得了通过。

邯郸市人大常委会的一位官员就此评论说:“做不到规定任期应该是个普遍现象吧。在这个问题上,人大没有多少发言权。”

邯郸市7任市长任期及去向

任职    代理市长时间  当选市长时间  现任

唐若昕   1992年4月21日  1993年3月10日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

赵禄祥  1994年11月19日 1995年2月13日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主任

张秋阳   1997年12月11日 1998年3月29日  黑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

宋恩华   1999年8月5日   2000年2月14日  河北省副省长

张力     2002年2月28日 2002年3月30日 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

聂辰席   2003年3月26日  2003年4月15日  邯郸市委书记

王三堂  2004年3月31日                邯郸市代理市长

 
 
 
作者:选稿:庞仕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