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海9个月收枪2千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0:39 新京报

  当地农民铤而走险制作黑枪,广西北海黑枪泛滥,涉枪案件频发

  核心提示

  从2000年开始,广西面临着地下枪支泛滥的局面,涉枪案件一直呈现急剧上升的势头。2003年,广西全境的涉枪案件首次突破了500起。而这其中,近400起就发生在北海市。如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果说黑枪是广西社会的一大隐患,那北海就已经成为黑枪的重灾区。据统计,北海警方从2003年10月到2004年2月期间收缴枪支共计1026支,但在随后的四个月里,北海警方缴获的枪支达到了1075支。

  广西北海市公安局副局长朱永辉说,北海市的涉枪案件占整个自治区涉枪案件的50%以上,这类案件对北海市的社会治安构成极大危害。

  面对地下造枪窝点的猖獗,广西警方今年以来强力开展了一场收枪治爆专项整治活动。

  北海黑枪泛滥

  两个月前,北海市银海区下佳塘村43岁的李兴被同村村民李琼用土制猎枪打死。

  令人意外的是,嫌疑人李琼竟然是死者的亲堂兄,两人仅仅是一言不和,就导致了开枪杀人的结果。

  案发后,李琼被羁押在北海市第二看守所,这位57岁的农民说,在发生争执之后,他和堂弟李兴分别回家拿枪,这就意味着,晚拿到枪的人,就可能先被打死,由于他的枪就放在较近的家中,因此,他抢先一步拿到了这支当地村民自制的猎枪,并追到堂弟李兴的家中,将其射杀。

  今年3月12日上午,北海市银海区福成镇发生了村民大规模持枪械斗事件,当场导致6人受伤。

  除了村民之间的持枪殴斗,由于黑枪泛滥,北海发生的持枪杀人案也直线上升。

  犯罪嫌疑人覃子望在近一年多的时间里,与6名同伙拦路抢劫近百起,而枪支在这个犯罪团伙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一般我们都要拿枪,一拿枪出来人家就会很害怕,就会被吓倒。所以我们一般都是拿着枪去抢劫。”覃子望说。

  北海市公安局中站派出所民警莫以勤是抓获覃子望犯罪团伙的专案组成员之一。谈起这起案件的侦破,莫以勤用了“九死一生”四个字来形容,“当我逼上去的时候,他开了一枪。当时那一枪没有打中。”

  在案发现场,办案民警发现了歹徒开枪后留下的弹壳,中站派出所所长刘恒星说,歹徒所使用的是标准的猎枪子弹,近距离的射击,威力相当惊人。

  同莫以勤相比,北海市公安局刑警三大队副大队长沈海兵并不幸运,在一次追捕行动中,持枪歹徒向冲在最前面的他开枪射击,虽然沈海兵及时转身躲避,但子弹还是击中了他的后背。由于歹徒所使用的是发射霰弹的自制猎枪,近300发铅弹几乎完全射入了沈海兵后背。为了取出这些霰弹,沈海兵已经在南宁和广州进行了两次大的手术,取出了200多颗铅弹,但是还有为数不少的霰弹至今仍无法取出。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提供的情况,最近两年除了来宾市和高速公路沿线偶尔有涉枪案发生外,其他大部分涉枪案件都发生在北海。

  北海制枪第一村

  在北海市合浦县公馆镇的杨屋屯村,警方查获了6个制枪窝点,被缴获的枪支成品达到了60支之多,由于这里是北海市制枪最为集中的场所之一,因此这里也被人们称为北海制枪第一村。

  杨屋屯村并不富裕,到处都是低矮、破旧的房屋,整个村庄里几乎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只有300多户人家的小村庄里,警方却一次查处了6个制造黑枪的窝点,被刑事拘留的犯罪嫌疑人多达24人。

  北海市合浦县公馆边防派出所教导员潘江佐说,杨屋屯村的不少制枪人长期从事地下黑枪的制造,手法已经相当熟练,他们制造的枪支有的十分精良,与正规厂家几乎一样。

  北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大队长邹科长介绍说,虽然这些黑枪在尺寸上存在着明显的差异,但它们所使用的弹药大多都是标准的猎枪子弹,检测结果显示,在有效范围内,这些黑枪的杀伤力相当惊人,甚至高过警用枪械。

  据了解,公馆镇的一些不法分子为了提高制作工艺,今年开始把一些枪支零部件送到技术条件更好的合浦县城去找人加工。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加工一个扳机给人7元钱,加工一个撞针底板给3元。枪支的制造成本都很低。

  黑枪的经济链条

  72岁的杨永权是合浦县公馆镇杨屋屯村村民,在北海市的收枪治暴行动中,他惟一的儿子由于非法制造枪支被合浦警方刑事拘留,对于儿子铤而走险制造黑枪的动机,杨永权认为:“做点枪卖了之后买一辆摩托车,送几个小孩子读书,上学校。”

  与杨永权一样,村民杨永达的两个儿子也都因为制造黑枪被刑事拘留,杨永达坦言,制枪就是为了挣钱。那么,私自制造黑枪的利润到底有多大呢?被羁押在合浦县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杨永三说,生产一支枪的成本一般是六十元左右,可以卖四百到五百元。

  合浦县公安局苏力辉局长则证实,除了购买枪支自用之外,还有不少人也在从事倒卖枪支的生意,他们往往成批从制枪者手中以300至500元不等的价格购买枪支,再转手以800至1500元的价格卖出,从中牟取暴利。

  据涉嫌制造黑枪的嫌疑人交代,制造枪支的工艺十分简便,即使从未有制枪经验,也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掌握制枪的基本方法。

  除了周期短、利润高之外,组装枪支的工具也十分简单,购买全套的设备只需要花费很少的一笔钱,投入的成本极为低廉。犯罪嫌疑人杨永三说,花1000多元,就可以买一套可以生产枪支的设备了。

  有人算了这样一笔账:购买一套组装枪支的设备,假定投入是1500元,利用这些设备每个月可以加工至少10支枪,每支枪的成本按照100元计算,一共投入的资金是2500元,每支枪的销售价格按400元计算,10支枪就可以卖到4000元,也就是说,生产的第一个月就能够收回全部的成本,并且盈利1500元,而随后每个月的利润都会在3000元以上。而随着生产枪支的数量和质量的提升,利润也会不断上升。

  不难看出,正是由于制造黑枪存在高额的利润,才让有些人不惜以身试法。

  北海强力缴枪

  面对地下造枪窝点的猖獗,广西警方今年以来强力开展了一场收枪治爆专项整治活动。

  北海市公安局朱永辉副局长透露,由于不少黑枪在生产出来之后,流出了北海,甚至广西,为了尽可能多的收缴黑枪,北海警方已经组织了多次跨地区行动,同时,收缴黑枪和清理制枪窝点的责任制也已经在北海形成。

  朱永辉坦承,虽然北海的收枪治爆行动已经持续了半年多,然而真正收缴上来的枪支只占到不足10%的比例,再加上没有编号的黑枪已经有很多流失到了外地,追缴起来十分困难,因此下一步行动难度会更大。但他同时也透露,在6月底第一阶段专项行动结束后,他们还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第二阶段斗争,一鼓作气把黑枪隐患彻底扫除干净。

  央视《经济半小时》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