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设立人才工作专项资金 提高人才建设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2: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王黎)记者日前从教育部了解到,为了保证“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的有效实施,教育部设立了人才工作专项资金。在重大建设项目经费中,明确要求划出相当份额用于人才开发;并要求,高等学校要提高学校发展性投入中用于人才队伍建设的比例,设立人才工作专项经费,确保各项人才计划配套经费的落实。

  近年来,教育部以启动实施“211”“985”等重大工程为契机,努力为高层次人才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造良好的工作条件。“九五”期间,“211”工程共投入109亿元(另有80亿元用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高等学校办学的基本条件,并有针对性地为一批重点建设学科配置了从事科学前沿领域研究所必需的先进设备,使高等学校开展学科前沿研究和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明显增强,也为吸引和培养优秀人才创造了物质条件。在国家财政的大力支持下,1999年启动实施“985”工程,重点支持部分高等学校创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获得支持的高校都从“985”工程的经费中拨出相当一部分作为人才队伍建设专项经费,推出了吸引、稳定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新举措。

  教育部还组织实施了“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和“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等人才项目,近年来,共投入5亿多元,资助近1.5万人次,对吸引和培养高校优秀的青年骨干教师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教育部不断深化改革,为高层次人才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目前,许多高校积极推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实行“按需设岗、公开招聘、平等竞争、择优聘任、科学考核、合同管理”的用人制度和“按岗定薪、优劳优酬”的岗位津贴分配制度,有效地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一个吸引、稳定、集聚高层次人才和充分发挥他们作用的制度环境正在高等学校逐渐形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