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驻南联盟旧使馆开始挖寻当年没有爆炸的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20:58 浙江在线

  1999年5月8日,5枚美国炸弹投向我驻南使馆,其中1枚未爆

  我驻南旧馆内挖炸弹

  中国驻前南联盟大使馆旧馆内的未爆炸弹开始挖掘了。听到这一消息,记者立刻赶去现场采访。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1999年3月24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发动了对前南联盟的战争。1999年5月8日,美国的五枚炸弹投向我驻南联盟使馆,无情地夺走了三位中国记者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的生命。五年的时光,又岂能抹去这件事带给中国人的愤怒与心灵创伤!

  排弹现场一片繁忙

  贝尔格莱德新区,樱花路3号,中国驻前南使馆所在地。两幢被炸得千疮百孔的小楼,如今已成为路过贝尔格莱德的中国人必来凭吊的场所。使馆院内依然杂草丛生,只是不少瓦砾已被运走。记者看到,现场有两台挖土机正在工作,两辆大卡车在往外运土,一条土路已经修整完毕,数名穿着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在用切割机切割石板。

  门口竖着一块大木牌,上面醒目地写着几行大字:“工程名称:排除贝尔格莱德新区樱花路3号未爆炸的炸弹。投资者:贝尔格莱德建设用地和建筑局。工程执行者:贝尔格莱德PMC工程公司。工程监督者:塞尔维亚和黑山排雷中心。开工日期:2004年6月17日。预期完工日期:2004年7月17日。”

  当记者向排弹现场走去时,不料被一名男子拦住。他客气地对我解释说:“我是排弹现场警卫人员。有关部门要求我们,排弹现场必须做到绝对安全。不管何人未经批准,一律严禁入内。”我随即数次打电话与排雷中心联系,但是一直没人回话,后来才想起这天(6月19日)是星期六,机关不办公。

  于是,我只好站在场外观察,这才发现,使馆四周5米以内都被红色布条拦断,布条上写着“未爆炸弹排除现场,未经允许,严禁入内”的警示。院内临时搭建了一个负责安全保卫的办公室,由警卫昼夜看守。院外停放着一辆急救车。记者与急救车上的值班医生伊万诺维奇进行了简短交谈。他告诉记者:“为了预防排弹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人员伤亡,急救中心在整个排弹过程中每天都会派出急救车和医务人员在现场值班。”

  接着,记者遇到了前来现场指导工作的排弹工程师马尔迪诺维奇。据他介绍,参加排弹现场工作的共有40名工作人员,除10名挖土机和大卡车驾驶员外,其他30人都是火药制造专家、建筑专家、测量专家和其他领域的专家。

  炸弹比预想埋得深

  这究竟是一颗什么样的炸弹呢?五年前,北约B—2隐形轰炸机袭击我驻前南使馆时,第一枚炸弹由使馆五楼顶打入直钻到一楼,第二枚从四楼侧面打入,第三枚击中大使馆和大使官邸的连接处,第四枚直接钻到地下室,这四枚都在当时爆炸,但还有一枚钻到地下后未爆炸,就是现在要排除的这枚。记者以前见过这枚炸弹在地面上留下的弹坑,直径有60厘米左右。

  马尔迪诺维奇说:“排除这枚未爆炸弹的工作十分困难。因为时间已过去五年,目前弹坑里有污水和沙土。另外,过去专家推算,该枚炸弹埋在7米深的地下。而据目前的估计,它大概埋在15米深的地下。”他说,原来预计在一个月内花费750万第纳尔(合12万多美元)就能排除这枚炸弹,但深度如果超过7米,那么一个月的时间和750万第纳尔肯定不够用。

  据1999年6月美国向中国报告的所谓调查结果,炸我驻前南大使馆的五枚炸弹都是美国制造的第四代制导炸弹———联合直接攻击炸弹(JDAM),由麦道公司(现并入波音公司)研制并生产,具体型号为GBU—31。联合直接攻击炸弹是利用普通炸弹,换装新的尾罩,里面加装惯性和全球定位系统组合制导部件,是典型的“聪明炸弹”,用于打击点状硬目标、地下加固目标、机动目标和杀伤人员。

  GBU—31的弹体直径为370毫米,全弹实重895千克,装填炸药重429千克,在1999年3月24日首次投入作战使用。据西方媒体透露,美国海军和空军共订购了7.4万枚这种炸弹,每枚原定价为4万美元,后降为1.8万美元。

  据专家估计,这枚深入地下未爆炸的炸弹很可能用的是延时引信。它在击中目标后不马上爆炸,而是在深穿过程中对层深进行计数,在建筑物或地下掩体的预定位置爆炸,智能化程度很高。这一枚炸弹没有爆炸可能是引信出了故障。如果是那样的话,工兵在挖的过程中可能不会有太大的危险,何况塞尔维亚人本来就是排除地雷和炸弹的行家里手。

  据塞尔维亚《新闻晚报》报道,为了保证中国驻前南使馆旧馆周围居民的绝对安全,排弹专家将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就地销毁或是将炸弹转移到安全地带销毁。为保证工作质量,排弹工作人员只在白天工作,晚上不加班。

  排弹的军事和商业价值

  为什么隔了5年才挖这颗炸弹?塞尔维亚和黑山排雷中心的解释是,科索沃战争带给贝尔格莱德的未爆炸弹有20多枚。排弹工作花费巨大,需要排队等候资金。排除中国使馆旧馆未爆炸弹的资金一直未能全部落实,所以拖到今天。

  专家认为,塞尔维亚人想方设法挖炸弹,是美国人不愿看到的。因为塞方很可能通过研究这枚炸弹的制导装置,破解炸弹的秘密,毕竟这种炸弹到目前为止只有美国能制造。有人猜测排弹的过程受到了美国政府的阻挠,但塞方一位官员否认了这个说法。他说至今美国方面没有就此事做任何反应,因为通过外交途径要回战争中丢在别国的炸弹,美国还从来没有这样的先例。

  据有关人员透露,中国被炸使馆的排弹工作之所以在这个时候展开,还因为一些外国投资者看中了这块地皮。这里距市中心步行只有40分钟的路程,并且紧邻豪华商业区,购物十分方便。此地因为靠着秀丽的萨瓦河,环境也很好。在排弹工作结束后,这块地皮将被出售。此间媒体披露,届时在被炸中国使馆附近将建日本和津巴布韦驻塞黑大使馆。

  我新使馆与塞总统寓所为邻

  目前,中国被炸使馆旧馆已移交给塞黑政府,不再归中国所有。中国驻塞黑大使馆临时分散在三个地方办公,使馆人员也在当地民宅中居住。

  塞黑政府在解决中国建造新使馆方面给予中方极大帮助。今年1月,中国驻塞黑大使李国邦与塞黑方面签定了互换不动产合同,规定自合同签署之日起,被炸中国使馆交给塞方,塞方将贝尔格莱德乌日策街25号大院交给中国大使馆使用。3月下旬部分使馆工作人员已迁入该院办公。中国新使馆将建于该大院内。

  乌日策街位于贝尔格莱德市南部。这里环境幽雅,空气清新。前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寓所就坐落在这条街上。这条大街上有当地许多高官的豪宅,美国、加拿大、瑞典、韩国和丹麦等国的大使官邸也建在这里。

  乌日策街25号大院有1.8万平方米,比被炸的中国使馆面积大许多;左边是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的寓所,右边是塞尔维亚亿万富翁卡里奇的私宅。目前,中国驻塞黑新使馆的建馆准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也许不久后,我驻前南使馆的旧馆将不复存在,然而历史会永远铭记那些在战争中坚守岗位、献出宝贵生命的中国记者;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轰炸我使馆的暴行,也将永远在历史上留下不光彩的一页。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