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专题 > 正文

有没有这种可能:有人故意跟英语过级考试作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3:12 中国青年报

  据报道,四级考试前7个小时,作文题目竟然出现在国内一个人气很旺的网站(猫扑网)页面上。经媒体披露后,北京警方6月20日迅速将消息上报给公安部并展开进一步调查。(《京华时报》6月21日)

  在我国高校中,英语四级考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就有深切体会,当自己辛辛苦苦好不容易通过考试后,不知道是感觉庆幸还是解脱?而当看到四级考试题目被泄露的消息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时,心中不由升起一种怪异的猜想,难道是有人故意想跟全国性的英语过级考试作对?

  从报道看,考前7小时就有人把作文题目贴到公开的论坛网站上,说是求助。如果发贴者真是当天要考试的学生,那么这种做法真让人匪夷所思,难道此人就不怕他人知道,这样做的后果是何等危险,因为现在侦破技术足以通过IP地址、上网纪录等查知发贴者的情况。其实如果真的知道题目,找几个英语成绩好的同学朋友帮忙不就行了吗,又何必到网上求助,弄到众人皆知?更何况,网上被人帮助的把握也不大。我看发贴者的真正目的很难说,不过通过他(她)的这一折腾,英语过级考试的权威性肯定有所下降。

  从一定意义上说,英语四六级考试能够决定在校大学生的命运———对他们来说,它意味着学位、考研,意味着好的工作。其实对于高校来说,英语过级考试的通过率也是“紧箍咒”,大学中其他课程无法与之相比,而这种全国性的考试就成了大学互相攀比的依据。如果四六级通过率高,这也算大学的教育政绩之一。于是在众多高校中,为了提高通过率,英语四级考试成了学生拿学位的必要条件。而事实上学位条例上并没有这样明文规定,这只能算是各大学的土政策;不过学校既然那么规定,学生当然就不得不按规定照办。

  正因为英语四六级考试非常重要,于是每次四六级考试总能听到看到有人作弊的消息,而作弊的花样也层出不穷。从考前数小时就有人知道作文题目和有人购买试题题目的情况来看,这种考试的公平公正性不得不让人怀疑。英语过级考试究竟该怎么考,这种考试是否一定非这么重要不可,的确值得反思。

  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工具,对大学生来说,专业课可能比之更重要。然而事实却非如此。据我观察,当前不少大学生花在英语上的时间远比专业课多。我认为,既然现在高考出题权都能下放到省市,为何不可以将英语考试的权利下放到各高校,给高校自主权?现在学生找工作是双向选择,如果学校教育水平不高,其毕业生能力有限,迟早会被用人市场所抛弃。因此说,不用担心高校用不好这种权利,它们只会对学生要求更严格。

  总之,英语四六级考试这种全国性大考如果不能保证公平和公正,并且费时费力,不考也罢。

  相关专题: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