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禁毒日专题 > 正文

我国有近80%县市存在毒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3:26 中国青年报

  中央财政拟每年增加1亿元禁毒投入

  本报昆明6月21日电 (记者 程刚 张文凌 ) 截至2003年底,全国累计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已超过105万人,全国有近80%的县市发现毒品问题。面对严峻的毒品形势,中央决定从今年开始,中央财政拟在现有投入的基础上,1年增加1个亿,5年增加5亿元用于禁毒工作。这是记者今天从正在昆明举行的全国禁毒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公安部禁毒局的一份报告指出,地处“金三角”的缅甸今年罂粟种植大幅度反弹,达9万公顷。预计可产鸦片达900吨左右。比邻我国的另一大毒源地阿富汗,罂粟种植与毒品加工也在2002年以来出现大幅反弹,2003年鸦片生产突破了3600吨。而这两大毒源地制贩的毒品80%以上都以各种方式流入我国。

  与此同时,境外生产的冰毒、“摇头丸”等新型毒品经我东南沿海向内地渗透的情况也十分严重。报告承认,由于国内毒品消费市场不断扩大,吸毒人员持续增加,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屡禁难止。

  以每个吸毒者每天吸食0.3克海洛因计算,仅全国登计在册的海洛因滥用者每年就至少消耗270亿元。

  目前,警方的严厉打击和为吸毒者提供戒毒治疗是遏制毒品形势继续恶化的主要手段。但长久以来,国家财政无力提供充足的经费。

  出席会议的云南和新疆代表告诉记者,近些年来,由于缺乏经费,云南、新疆等禁毒一线的很多缉毒干警们甚至无法出差去追捕在逃毒贩。很多地方的看守所关押的毒贩则已经人满为患,远远超出了安全设计标准。即便在财政情况稍好的内地很多省份,一些戒毒所也不得不把新增的吸毒者拒之门外。

  为了解决这些迫在眉睫的问题,全国禁毒工作会议明确表示,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对禁毒工作的投入。据透露,5年里新增加的5亿元中央财政投入将主要用于为禁毒任务重、毒品问题严重、财政较为困难的地区提供经费补助。

  相关专题:国际禁毒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