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嘉诚要圆中药国际化之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6:1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不久前,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下文简称和黄)与广州白云山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达成初步意向,以白云山中药厂为基础,成立合资公司———白云山和记中药有限公司,合资期限为50年。消息一公开,立即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人们好奇的是,一向以港口、电讯业务等闯荡天下的李嘉诚,为何突然对中药如此垂青?

  而熟悉和黄近期投资脉络的人指出,李嘉诚有很深的“中药国际化情结”,他早就想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为自己、也为全体中国人,圆一个“中药国际梦”。

  2000年10月7日,同仁堂科技尚未在香港上市,和黄全资附属的和记中药便与之联手,在香港成立了同仁堂和记(香港)药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总投资2亿港元,和黄、同仁堂持股比例是5∶4。同仁堂科技一上市,李嘉诚便通过和记黄埔以每股3.28港元的发行价购入同仁堂科技600万股,占同仁堂科技总股本的10%,以战略投资者身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到2003年底,和黄更是把目光转到内地,直接与同仁堂集团总部合作,共同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这家公司总投资额约为2.39亿美元,由同仁堂与和黄各占49%股权。

  与上海市药材公司的合作,是李氏布局内地中药业的另一大手笔。2001年8月,和黄出资50%与上海市药材公司旗下上海中药一厂合资成立上海和黄药业。据了解,上海和黄的总投资意向为2.2亿元人民币。

  至此,李嘉诚基本完成了在内地最发达地区的布局:华北由“同仁堂和记”把守,华东有“上海和黄”冲锋,而华南呢?则需要另一个“和记”撑腰———白云山中药厂的出现便如此顺理成章。

  李嘉诚的中药业情结要追溯到几年前的亚洲金融风暴。1998年,在成功抵御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之后,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将重点推动高科技和高增值产业的发展,以带领香港走出经济困局。而把香港建设成国际中医药中心(即“中药港”)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目标。李嘉诚就是在此时与香港新世界集团公司主席郑裕彤联手,投资50亿美元打造香港“中药港”。

  但明眼人一看便知,李嘉诚的志向显然不限于香港。建设“中药港”,只不过是李氏将香港作为中药国际化的冲锋基地。说白了,香港是中药国际化的桥梁。

  桥梁的彼岸是欧美市场。在中药走向国际的道路上,欧美是最主要的目标市场,也是最难攻坚的市场。而在这两个市场中,欧洲又是中药进入美国的桥梁。就在一个多月前,也就是4月30日,欧盟在官方网站公布了《欧洲传统植物药注册程序指令》,并宣布自公布之日起生效。据业内人士分析,该《指令》与两年前《指令(草案)》的内容相比,大大降低了植物药的市场准入条件。白云山中药厂厂长李楚源说:“这对于中药挺进国际市场极为有利。”

  有业界人士在听说李嘉诚携手白云山中药厂时,曾感叹地说,“中药国际化梦”将因和黄的实力,而变得“一切皆有可能”。

  作者:赵山河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