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寝“七朵金花”考研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6:51 杭州日报

  同一寝室全部考上研究生

  当不少大学应届毕业生还在为工作发愁时,湖北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一女生寝室里传出喜讯,7姐妹全部考上或保送硕士研究生:肖莉红考上上海同济大学;胡军民考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罗惠英考上天津工业大学;杨丽等四人则考上或被保送在本校读研。巧的是,与这个寝室仅一墙之隔的另一个女生寝室,住着的6名物理学专业学生今年也全部考上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研究生。

  近日,记者见到了7姐妹中的6位,她们都是农家女孩,朴素的衣着,一脸的真诚。

  考研资料“共享”

  胡军民寝室的7个人全部来自农村,微薄的家庭收入使她们不可能全上考研辅导班,最后肖莉红想出了一个办法,轮流上各种培训班,回学校后就“资源”共享。于是,肖莉红参加了文都的暑期培训班,胡军民参加了冲刺班,胡俊和徐丽则参加了点题辅导班,罗惠英北京的同学也给她邮寄了大堆的辅导书。

  “我们有好的资料、学习方法都拿出来供大家参考,从没有考虑其他人是否会超过自己。”胡军民说。

  互帮互助的“寝室文化”

  7个人的性格各不相同,矛盾和争吵总是难免的。罗惠英目标是北京大学。她渐渐感到复习很吃力,再加上家里打电话明确要求她不要考研,她感到很压抑,心情一度很郁闷。

  这些都没有瞒过寝室里6双关心她的眼睛,最后决定让性格直爽的肖莉红充当黑脸,由和风细雨般的杨丽扮演白脸,在“责骂”与爱抚的交织下,罗惠英终于清醒过来,调整心态、降低目标,最终考上天津工业大学。

  肖莉红介绍,室友们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扁人”。一人故意提出最偏激的观点,大家一顿“狂扁”,在批驳与争论中,说服了对方也说服了自己,学到的东西最深刻。

  高校“好一窝”现象值得关注

  回首考研路,田晓芳激动地告诉记者:成功得益于良好的寝室氛围。据田晓芳介绍,六姐妹同在一个系,同在一个寝室,彼此影响下,大三下学期时就相继确立了考研目标。同时,她们共同收集考研信息,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

  “好一窝”的现象在高校日见其多。记者从中国地质大学了解到,该校一个国家基地班全班27人,有24人考研或被保送读研,班长刘锐创介绍,地大有3个寝室的学生全部考上研究生。

  此前,杭州日报曾经报道过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女生寝室的学生全部考上研究生的新闻。

  “好一窝”寝室是与同化心理密不可分的。据肖莉红同学分析,同一寝室都能考上研究生,是与寝室的成员之间互相帮助、寝室积极向上的氛围与和谐的人际关系分不开的。据楚天金报

  (杭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