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速路拉走50%客源 万州机场处于半歇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8:33 新华网

  天上飞的争不过地上跑的,客源几乎全被渝万高速大巴抢走

  继与川航紧锣密鼓的谈判后,昨日,万州机场主要领导又马不停蹄赶往上海。截至目前,已有川航、上航、海南航空3家公司对万州机场的重组表现出兴趣。

  开业14个月的万州机场只风光了半年,随着渝万高速的开通,机场的经营状况急转直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下,目前已处于半歇业状态。为盘活万州机场,该公司主要领导近日与多家航空公司洽谈,邀请对方注资参股或者控股。

  作为重庆目前最大的支线机场———万州机场于去年5月29日开门迎客,当时的客流量主要是往返重庆等周边城市的短途旅客,机票价格定位于500元左右。有7个月的时间,机场的经营状况一直不错。据机场的统计数据显示,7个月的客流量达到了12万人次,在去年全国126个机场中排名62位。高速路拉走50%客源

  就在万州机场沾沾自喜之时,它的强劲竞争对手——渝万高速公路开通了,并且“杀”了个机场措手不及。渝万高速公路于今年初开通后,行程由以往的7—8个小时一下子就缩短至4个小时,客车也清一色地换成了“欧洲之星”等豪华大巴,票价在100元上下,比坐飞机要节省400元。快捷、舒适和便宜的票价让许多客流纷纷转向,渝万航线的客流量一下子被拉走了50%以上。

  对于渝万高速公路给机场带来的“致命”影响,万州机场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坦言:“冲击太大了,淡季的客流量几乎被抢走完了。”最低票价降到100元

  执行渝万航线飞行任务的是川航。万州机场开通之初出现的火爆场面没有持续多久,川航于今年2月作出暂时停航整顿的决定。经过一个月的整顿,4月初渝万航线恢复通航。

  恢复通航后,川航空为了应对高速路的强劲冲击,采取了降价的“救市”措施:票价由起初的单程票价500元调整为150元,往返票则只须260元。据介绍,降价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在“五·一”节前后一个多月里,客流量有了明显回升。

  喜悦又是很短暂,从6月份开始渝万航线进入淡季后,客流量骤降,有时一个航班只有不到10名旅客。没有办法,川航于日前又再次降低票价,最低100元,几乎接近高速路的票价。“如果连这样的超低价格都无法再吸引顾客,让机舱满起来的话,我们只能考虑再次停飞渝万航线了。”川航一位负责人如是说。天天有人上门要账

  没有了客源就没有了效益,加之沉重的还贷压力,让万州机场度日如年。有知情人透露,机场目前并不是全天候开放,基本处于半歇业状态。

  急转而下的经营状况让本来就负债7000万元并有3000万元资金缺口的万州机场公司举步维艰。该公司一位负责人透露,修建机场所欠建设单位的工程款目前还有一部分没有付清,要账的天天找上门来;7000万元的银行借款每天的利息就不是一个小数目,沉重的负担压得公司喘不过气来,目前只能寄希望重组。年底开通远程航线

  万州机场的明天在哪里?有专家分析后认为,作为一个刚开通的支线机场,前期市场不景气是可以理解的,只要精心培育,加上万州独特的资源环境和巨大潜力,相信市场是可以做大的。至于如何渡过目前的难关,该专家认为一是积极招商引资,如有一家航空公司愿意投资数千万控股,套住机场的死结就可以一下子解开;二是扩充远程航线,以弥补短程航线的不足。(记者王宏伟 见习记者刘抒)(来源:重庆经济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