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俄油气项目正待俄方批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8:36 金羊网-新快报

  据中新社电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日前接受俄《独立报》采访,谈及中俄双边油气大项目时表示,上述项目正在等待俄政府的决定和批准。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独立报》昨日刊出此次采访全文。该报认为,一切迹象表明,中俄最重要的双边油气大项目(安大原油管道和科维克金天然气管道建设)都在原地踏步。而双方10年前就签署了安大线协议。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刘古昌大使就此表示,同意这两点看法:一是原油管道和天然气管道是双方非常重要的合作项目;二是这两个项目虽经多年努力,但尚未得到落实。

  刘大使说,能源合作在中俄经贸合作中占有重要位置,该领域的成功合作将会拉动广泛领域的合作,把两国经贸关系提高到新的高度。上述项目正在等待俄政府的决定和批准。

  他认为,没有理由去怀疑或炒作“俄政府阻止同中国开展上述合作”,因为:第一,油气合作是互利的。中国需要油气,俄方需要市场,且中国是俄最便捷、最稳定的市场;第二,俄领导人和政府对支持双方油气合作,包括建管道都有明确承诺;第三,俄同许多国家在能源领域都有合作,中俄之间政治互信水平和国家关系水平更高。

  刘古昌大使表示,希望在中国总理温家宝今秋访俄之前对上述问题能有更具体的回答。

  “中国向俄搞人口扩张”纯属无稽之谈

  刘古昌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有些人宣扬的“中国向俄搞人口扩张”,纯属无稽之谈。

  刘古昌说,中国政府一直对一些中国公民在俄非法滞留、少数人以俄为跳板向西方偷渡的问题非常重视。中俄外交部每年就此举行领事磋商,两国还准备成立联合工作组解决移民问题。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这个问题会得到妥善解决。

  刘古昌指出,2003年,中俄共签订的劳务、工程承包、设计咨询合同金额2.79亿美元,实现营业额2.05亿美元,中国共派出劳务11915人次。关于中国公民在俄人数,刘古昌说,我曾看到普里霍季科先生在《消息报》刊登的文章中谈道,“据可靠统计,在俄长期居住的中国公民总数不超过15万-20万人。俄人口普查查出在俄长期生活的中国公民人数更少,只有3.5万人。”(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